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8000余名毕业生启航新征程投身强国伟业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25 字体:

新闻网讯(记者 卓张鹏 摄影 徐志持)“你们这一届毕业生很不容易,但也是最幸运的!”6月24日,我校2021届毕业典礼在南湖校区艺体中心举行,全体校领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师代表、各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2021届毕业生、校友代表、家长代表5000多人出席毕业典礼。此外,学校邀请500余名2020届毕业生返回母校参加典礼,兑现校长杨灿明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欢迎同学们在今后的任意年份返校参加毕业典礼”的承诺。


书记思政课“灵魂三问”,勉励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

 “站在毕业的十字路口,面对‘要到哪里去’这个问题,你们一定也有过憧憬和向往,也有过踟躇和彷徨。”校党委书记栾永玉在毕业思政课中说。他向毕业生发出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三个问题,由此向毕业生们分享了中南大人坚定信仰跟党走、经世济民感党恩、牢记使命勇担当三个有关道路选择的故事。

中原大学的首批300名学员将个人选择与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跟着共产党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去哪里。“这种胸怀祖国、听党话跟党走的精神就是中南大红色基因的来源,也被一代代中南大人传承。”以“中国法学第一班”、基建财务与信用系77级为代表的“七七级”校友作为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他们的命运因党的重大决策而改变”,怀揣对党的感恩之心,他们求知若渴,苦学报国本领。“在座的你们大多是‘95后’‘00’后,你们生在新世纪,长在新时代,没有经历过革命年代的枪林弹雨,也没有经历过改革开放初期的时代浪潮。但是,你们将中原大学的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同样用实干和担当谱写了中南大人的时代新篇章。”

栾永玉指出,不同时代的中南大人,都走上了同样一条道路,那就是走向人民需要的地方,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他表示,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的起点,希望同学们胸怀祖国、胸怀人民、胸怀天下,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接起历史的接力棒,将个人小我融入国家大我,在投身强国伟业中施展过硬本领,让青春在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校长追忆因公殉职校友,寄语毕业生守望正义

 “我把‘义’字送给大家,希望你们弘扬民族大义、维护社会正义、恪守君子道义,做一个闻义而徙、有情有义的人。”从2014年开始,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分别用“情”“理”“法”“真”“善”“美”作为主题致辞,2020年以“仁”字为主题,开启新的系列篇章,今年他以‘义’为主题寄语毕业生。一是要心怀大义,坚信“以身许国,何事不可为”。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同学们要以爱国作为自己的青春底色,心怀“国之大者”,用自信筑牢爱国之基,用理性诠释兴国之志,用奋斗助力强国之梦,努力做自信、理性、奋斗的爱国者。“我们拒绝躺平,长期躺平不仅不利于大家的腰椎,更会躺坏民族的脊梁。”二是要守望正义,矢志“养天地正气,担社会公义”。在谈到刚刚去世的2000级优秀校友、“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闵健时,杨灿明动情落泪,几度哽咽。他希望同学们养正气、崇法治、敢担当,向优秀师生校友们学习,“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崇德重义,成为守望正义的社会良心”。三是要践行道义,坚持“义之所在,是士君子之勇也”。他希望同学们走上社会,首先要讲信义,要珍爱自己的信誉;其次要守礼义,要做到与人交则谦逊友善和一人处则自律慎独;最后要重情义,于亲长在知感恩、行孝悌,于朋友在讲真诚、有原则,于伴侣在守忠诚、负责任。

最后,杨灿明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中能够始终记取这个“义”字,以“义”字来严格规范和要求自己,做一个正道直行的谦谦君子,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全人类的奋斗和奉献中绽放绚丽光彩,跑出属于青年一代的好成绩!

校党委副书记陈明出席毕业典礼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侯振发宣读优秀毕业生表彰决定。学校决定授予715名同学本科“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授予317名研究生2021届“优秀毕业研究生”荣誉称号。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闫平宣读到西部和基层就业毕业生表彰决定。89名毕业生自愿到西部地区就业、自主创业、参加基层选调和研究生支教团项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主持毕业典礼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莉宣读学位授予决定。2021年,共有165位同学获得博士学位,2830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4411位同学获得学士学位。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宣读优秀毕业论文表彰决定。491篇学士学位论文(设计)、38篇博士学位论文、298篇硕士学位论文分别被评为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设计)和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

副校长邹进文出席毕业典礼


师生、校友、家长齐聚一堂为毕业生送祝福

国家教学名师、金融学院朱新蓉教授在发言中借用《逍遥游》之意境分享了如何能以一种自由和洒脱去面对挑战。

2021届毕业生代表、金融学院2018级博士研究生潘炜迪同学在发言表示,面对日趋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财经政法出身的我们,未来要让中国更有底气的说出“我们不吃这一套”。

2021届毕业留学生代表、《拉福日记》创作者、哲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拉福同学回忆了自己在中南大的求学经历和《拉福日记》的创作缘由。

2020届毕业生返校代表、工商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彭跃辉同学以“变与不变”为关键词畅谈了求学、工作感悟。

在校生代表、第21届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朱韵潮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为师兄师姐送上毕业祝福。

毕业生家长代表张新兵先生在发言中点赞中南大,勉励同学们要奋勇前进、勤学实干、创新创造、健康幸福。

我校1991级经济法专业本科生、苏州校友会会长、校友代表朱建军以25年律师执业生涯经历向毕业生们传经送宝,提出人的心态和能力,犹如鸟之双翼,两者应当相辅相成,匹配平衡。

校领导为2021届校友信使代表颁发聘书环节

毕业生代表向“三全育人”代表献花环节

    典礼最后,出席毕业典礼的师生代表合唱校歌。

典礼现场,党委宣传部给毕业生分发了校报毕业特刊;易班学生工作站给毕业生准备了向日葵鲜花,完成相应任务还可参加抽奖活动。

毕业典礼现场还安放了一个时光邮筒,毕业生们将写给未来的信投进邮筒,时光邮筒中的信件将留存在学校,等待十年后信件的主人回校,再次回味今天写下的梦想与誓言。

毕业典礼结束后,杨灿明为现场毕业生授予学位。

 “今天非常荣幸参加了学校的毕业典礼,给自己在学校六年求学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号。栾书记的思政课分享了几个有关中南大人进行道路选择的故事,让我明白要奔向到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要胸怀祖国,立大志;胸怀人民,明大德;胸怀天下,担大任!希望自己不改初心,归来仍是少年!”经济学院2021届2018级西方经济学博士许佩说。

金融学院2021届2019级硕士研究生陈子豪表示,杨校长在讲话中谈到因公殉职的陈闵健学长时,几度哽咽、泣不成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一名外交战士,我们一定谨遵杨灿明校长“行大义、明大理”的嘱托,牢记学校创办的初心与使命。

 “在接到母校邀请2020届毕业生参加毕业典礼的通知时,我是惊讶而又感动的,原来母校不曾忘记我们。”刑事司法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袁周表示,被母校关心的中南大学子是幸福的,回来参加毕业典礼的我们是幸福的,幸福之外便是感激,感激党和国家控制住了疫情,感激学校与老师们培养我们、帮助我们,感激熟悉的同学,“我也将继续心怀感激,奋勇向前。”

截止目前,线上直播观看人次达到30余万,人民日报微博、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发布相关报道,其中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阅读量已超10万,截至目前相关话题登上微博同城热搜第一,人民日报相关微博热度已冲破1700万。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