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素拓中南为校报学通社学生记者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来源:刑事司法学院发布时间:2021-06-21 字体:

新闻网讯 学党史,强身心,促品行617日下午3点,为了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团队内部交流和提升凝聚力,校报学通社素质拓展活动在新体体操馆举行,共有17名师生参加此次活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素质拓展教育培训基地(以下简称“素拓中南”)全体成员组织开展此次活动。此次活动由郭青川老师担任活动带领员,带领同学们开展素质拓展活动。


热身环节——“萝卜蹲”“集中精神”“按摩操”

活动伊始,带领员余霈云以“萝卜蹲”“集中精神”“按摩操”三个小游戏进行开场热身,在“萝卜蹲”环节中,社员们必须准确地叫出其他社员们的名字,否则就会有小惩罚,在这个环节中,社员们对彼此更加熟悉。到了“集中精神”环节,社员们围成一圈,进行蹲起热身,在指定的圈数中集体喊出“集中精神”,社员们精神非常集中,很快就完成了挑战。最后的热身环节是按摩操,社员们围成一圈,双手搭在前一个人的肩上,在带领员有趣的口号下,给前一个人进行肩部按摩,现场气氛十分融洽,大家也逐渐进入活动状态。

团建环节——团队建设展示

接着,同学们进入团建环节,将社员们分成两队,每队需要经过讨论后设计队名、队徽并且定下队伍的队歌,在展示环节面向大家歌唱队歌、展示团队动作。每个队伍都经过充分讨论,吸取各个成员的意见,展现了青春的朝气与必胜的决心。

终极挑战环节——“能量传递”“驿站传书”“沙场点兵”

接下来是挑战环节“能量传递”,规则为全体社员围成一个圈,每个人把矿泉水瓶不断拋给右边的人,同时接住左边的瓶子,形成一个循环。在连续八次不间断,瓶子不掉落的情况下,视为挑战成功。校报学通社社员们在十分钟的练习中,不断磨合,团队商量讨论扔水瓶的方向与扔瓶子的方式意见达成了一致,最后也是顺利地完成了挑战。

接着是分组挑战“驿站传书”每个队伍排成一列,队尾的成员在接收到带领员的信息后,通过在用手指在前一个人的背上比划的方式,将信息传递给队列的第一个人,并且全程不能有语言交流。游戏一共进行了三轮挑战,其中“武汉烤鸭队”仅仅用了两分二十八秒就完美地传达了信息。

经过了几个环节的磨合,终于迎来了终极挑战环节“沙场点兵”。工作人员在现场布置好标志桶和细线围成“战场”,在场地中散落布置好乒乓球“手雷”和矿泉水瓶“地雷”,每个队伍选出一名指挥官和将军,指挥官面对战场,而将军面对指挥官背对着战场,其余队员皆为士兵,士兵蒙着双眼进入战场,将军看着指挥官的手势发号命令,指挥官全程不允许讲话,士兵听从将军的命令进行规避地雷,捡拾“手雷”并进行投掷,投掷到敌方士兵身上视为击倒敌人。体操馆中回荡着将军的号令,现场的氛围颇有战争的气息,大家屏气凝神,为场上的士兵捏了一把汗。最终“武汉烤鸭队”以幸存两个士兵的优势赢下了这场“战争”。

引导反思环节

在“驿站传书”环节过后,“武汉烤鸭队”队长对自己队伍的战略进行了总结,分享了自己队伍在传递信息中区分数字与字母的技巧,以及这个战略的不足。这个游戏就像古代的烽火传信,古代利用烽火这种方式来传递有效信息。在校报学通社中工作,信息的传递变得尤为重要,校报作为一个校园信息传递的媒介,不仅要向外部传递信息,在校报学通社内部有用信息的传递也要做到精准迅速。“我们在生活中要善于将有用消息传递给身边的人”,郭老师将这个游戏延伸到生活中去,平时在人际交往中才能真正做到有效信息的传递。

最后在“沙场点兵”环节结束后,“白雪公主队”的指挥官讲述了自己这个角色在战争中与将军的一些临时的调整和配合。士兵们也表达了自己在蒙着眼睛的状态下对队友的信任,将军的号令就像是他们在黑暗中的一束光,让他们放心地驰骋沙场。“沙场点兵”同样也十分考验团队协作与队员之间的默契。经过了一个下午的活动,相信校报学通社内部成员的团队协作能力有了一定的提升,在往后的工作中的配合一定会更加默契。

编辑:陈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