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首届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论坛在我校圆满落幕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6-1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琼琼 吴梦圆 贺婧 岳畅 赵宇轩 王青)6月12日,首届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在教育部高等学校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的支持下,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社共同主办,并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和《中国人力资源开发》杂志编辑部具体承办,主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来自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兰州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70余所高校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论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加快推进新文科建设和“双一流”建设聚智汇力。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主编李朴民出席大会并做重要报告。开幕式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华路主持。

刘仁山对来自全国7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英雄城市武汉表示热烈欢迎欢迎与衷心感谢,指出本次论坛在我校召开有重大意义:一是回答当今人力资源管理如何适应新时代背景下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时代之问,二是回答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重任下如何培养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的管理人才的育人之问。他指出我校是具有红色基因的革命大学,“忠诚于党、忠于人民,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应济时需、与时俱进,追求进步、坚持真理”的红色基因正是学校历经风雨而血脉不断、几经分合而弦歌不辍、并在新时代续写辉煌的重要法宝。我校人力资源管理学科二十余年来取得巨大进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资政议政等方面都有标志性的成果,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学习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为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刘仁山副校长致辞

李朴民会长从祝贺、期待、感谢三个层面对本次论坛寄予深厚期待,表示本次论坛是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专家学者的交流盛会,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期,步入了学科发展的新时代。李朴民强调在新时代需要更多创新成果以适应新科技革命发展大趋势,同时指出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在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并感谢在场的专家学者和业界长期提供的支持和帮助。

赵曙明教授作报告

随后大会步入主题演讲环节,主题报告由我校的赵琛徽教授和中央财大的王震教授主持。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赵曙明教授作题为《大变局中谱新篇——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建设的几点思考》的重要演讲,回望百年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发展历程,剖析国内外人力资源管理学科的研究历程,探讨在零工经济、数字经济时代大背景下,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实践与研究的发展以及如何盘活人力资源、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真正做到守正创新。赵教授强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VUCA时代的当下,要全面权衡,辩证看待当前中国人力资源管理所处的困境,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关注学科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坚持理论自信与文化自信,讲好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故事。

李燕萍教授作报告

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燕萍教授以《一流专业师资队伍建设的遵循和路径——贯彻新精神,响应新宣言,打造新队伍》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突出“四有”“四引”的原则,要结合赵曙明教授最新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如何培养文化融通、知识贯通和视野达通的人才,提出人才培养的四要素包括基本单元、核心要素、关键突破、重要脚本。李燕萍教授将高校教师的新角色定义为“思想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新角色”,并对如何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给出了具体建议。

唐宁玉教授作报告

教育部工商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海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唐宁玉教授发表了主题为《从学习保障体系看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建设:从形式到实质》的精彩演讲,指出面对商学院毕业生存在准备不足或就业不足的情况,可采用小而有意义的“从下往上”的策略进行变革。而学习保障体系旨在培养广泛而系统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知识框架并具有人文素养、具备综合能力的本科生。对此,要注重从形式到实质,以评促建,反思培养目标,厘清学习目标,匹配学习内容,持续跟踪改进。

龙立荣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华中学者特聘教授博导、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龙立荣发表《数智化时代的HRM》的主题演讲,探讨人力资源开发在VUCA时代的应对方法。首先表达了其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未来发展的担忧,接着以“海尔”“韩都衣舍”“阿里巴巴”“小米”“欧派家居”“恒大汽车”等企业品牌为例,分析其中扁平化、去中心化、倒三角化、人单合一的组织结构。并同与会嘉宾交流了其对数智化转型时代HRD的困惑,倡导在座青年学者要关注数智化背景下的市场垄断问题、隐私问题、机器人替代问题、劳动关系问题及伦理问题等。

周文霞教授作报告

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特聘教授、劳动人事学院副院长周文霞教授从研究缘起与概况、研究结果与结论、人才培养的反思与讨论三方面,分享了从HR大学生在校经历与职业成功的关系看HR人才培养模式的元分析研究,基于77篇文献和79个独立样本,研究发现人力资本、社会资本和心理资本均能显著积极地预测主客观职业成功。虽然当前国内高校HR专业课程设置都比较完整地覆盖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职能,但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新职责仍关注不够。

下午五个平行分论坛错峰举行,第一分论坛围绕人力资源管理一流专业建设进行研讨,邀请8位教授做专题分享。第二、三、四、五分论坛分别就人力资源人才培养特色、人力资源教学经验分享、人力资源精品课程打造、人力资源学科团队建设四个方向展开交流,有18名专家在会上展示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发现,与百余名学者共研畅谈。

闭幕式由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编辑部副主任罗文豪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力资源管理系系主任赵琛徽教授作《新文科建设与产教融合》的专题汇报,深入阐述新文科和产教融合的政策背景、新挑战及内在矛盾冲突,指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关键在于愿景、机制、平台、资源的统一融合,要以切实改革教育的评价体系为策略重点,找到产教交汇点和最大公约数,画出同心圆。同时,赵琛徽教授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力资源管理专业20余年的建设实践为例,全面展示了我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咨政议政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并从多维多层次开展产教融合、团队训战8步法、基于模拟公司运营培养创新管理人才与参会嘉宾进行了分享,赢得了与会高校的高度肯定,大家一致认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建设做到了变道发展,升维探索,嵌入了新时代特色。

此次大会汇聚业界精英,深入探讨高校人力资源管理及相关专业如何融入新经济、学习新技术、服务国家战略,为加强各高校之间的联系与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为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学科教育创新发展,构建国际一流、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人力资源管理学科发展新格局注入了崭新活力。

编辑:崔桢桢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