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举行

来源: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研究院发布时间:2021-06-15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任飞 秦川)6月11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光谷国际酒店顺利举行。中国-上合基地办公室培训部主任、上海政法学院原副校长闫立教授,国家安全学创始人、国际关系学院刘跃进教授作为主讲人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来自高校、律所等行业的专家学者及我校师生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

闫立教授首先作“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专题发言。闫立教授从风险意识的角度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中改革、发展与稳定三者之间的关系展开讲授,围绕着近年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提出、形成、发展进行了深入透彻的讲解论述。闫立教授在讲授发言中指出,我国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发展阶段,但国内与国际周边环境的风险矛盾日趋复杂,面对国内“中等收入陷阱”风险以及外部“修昔底德陷阱”风险,要有大局意识,坚定不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牢把握“四个自信”,并从学理上深刻揭示剖析腐败、民生、国际关系问题等各社会矛盾的主要方面,在此基础上予以妥善应对。这样才能做到居安思危,做好应对任何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稳固保障国家安全。

刘跃进教授随后以“全方位研究国家安全——国家安全学科建设回顾与展望”为主旨做了专题讲授。在回顾了数十年来国家安全学科艰辛的创立历程后,刘跃进教授认为国家安全学的正式设立将使该学科的研究发展迎来春天。接着,刘教授从国家安全学的内涵、发展、分类与划分标准、危害国家安全的影响因素等一一进行了讲解,认为在国家安全工作及理论研究中应统筹发展与安全、内部与外部、国土与国民、传统与非传统、自身与共同安全五对关系。刘教授重申,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宗旨,提出国家安全应更好落实到人民安全,国家应更好担负起保障人民安全的责任,人人也都有义务维护国家的安全与稳定。国家安全研究与政策保障应坚持系统思维,构建大安全格局。

在总结环节,主持人首先对两位讲授人精彩的发言表示了感谢。他总结道,本次会议拓宽了研究视野,意义深远。面对新兴的国家安全领域问题,我们要积极开展相关研究、筹办讲座会议。通过本次会议以及我校国家安全学交叉学科学位点申报的契机,我校形成了浓厚的国家安全学科学术氛围,搭建了重要的研究平台,与其他院校构建了宝贵的合作联盟机制。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为师生们的专业学习、课题申报、学术研究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编辑:陈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