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外国语学院俄语师生为上合组织民间友好论坛提供语言服务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1-06-1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早 王盼)63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湖北省人民政府、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在武汉开幕。此次论坛是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去年11月提出举办上海合作组织民间友好论坛的倡议下举办的,得到各成员国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

习近平向论坛开幕致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出席开幕式并作讲话,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6位外国驻华大使,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俄罗斯国家杜马第一副主席梅利尼科夫,塔吉克斯坦副议长曼苏里等15位领导和嘉宾在开幕式上致辞。来自23个国家驻华使节和外交官、中外友好组织、友好城市和企业、媒体、留学生等各界代表近500人出席论坛。

论坛举办期间,外国语学院师生应中共湖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部门委托,参与论坛外事翻译、外宾接待和志愿者活动。此次论坛的主要工作语言为俄语和英语,学院派出俄语专业王盼、刘早两位教师,罗鑫、倪文静、张铁柱、董丰玮、陈炫宇五位同学,全程参与论坛各项活动,分别服务俄罗斯代表团、白俄罗斯代表团、阿富汗代表团以及各分论坛。七位师生以专业的语言翻译水平、得体的外事礼仪和热情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主办方、各国外交使节的高度赞誉,在上合组织的高层次平台上展现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风貌和国际化办学水平。

62日上午,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与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出席高质量互联互通分论坛并致辞。会前,二位嘉宾共同参加巡展,王盼老师作为陪同翻译为李乐成和诺罗夫做双语交替传译。

王盼为湖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乐成与上合组织秘书长诺罗夫做双语交替传译

62日下午,湖北省领导应勇、王忠林等会见上合组织代表团与驻华使节,并设迎宾晚宴;3日上午,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沈跃跃等重要嘉宾接见上合组织代表团与驻华使节,共同参观展览。期间,刘早老师为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维索茨卡娅,俄中发展与合作协会会长祖博科提供引导陪同及翻译服务。

刘早在论坛期间为俄罗斯代表团提供陪同、引导和翻译服务

论坛举办期间,俄语专业2017级张铁柱同学参与白俄罗斯代表团的接送机、陪同、翻译服务。白俄大使先科多次接受省内外媒体采访,张铁柱积极协调各家媒体,扎实的专业功底给大使留下深刻印象。

张铁柱为白俄罗斯驻华大使及参赞提供陪同及翻译服务

俄语专业2017级董丰玮同学负责阿富汗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内萨·海德瑞的随同翻译工作。除分论坛活动、迎宾晚宴的引导外,董丰玮同学还陪同海德瑞先生参观湖北省博物馆、东湖绿道、武汉大学、黄鹤楼,为外宾介绍讲解各处景点,为媒体采访活动提供翻译服务。

董丰玮担任阿富汗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的陪同翻译

此外,学院国别与区域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罗鑫、倪文静同学协助省外办礼宾组进行民间友好论坛开幕式以及“友城+”分论坛的会场布置、人员沟通和会议细节协调等工作;在外宾乘船夜游长江环节中,协调新闻媒体对外宾的采访活动。俄语专业2017级陈炫宇同学在“乡村发展与减贫”分论坛为尼泊尔驻华大使马亨德拉·巴哈杜尔·潘迪,一等秘书迪帕克,吉尔吉斯共和国驻华副大使、公使衔参赞贝克·杰克神库罗夫,一等秘书阿扎特·别列纳利耶夫引导和翻译服务。

罗鑫(左二)、倪文静(左一)参与论坛办会

陈炫宇(左一)参与论坛办会


编辑:杜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