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大学生“画出”乡村振兴的美好风景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1-06-07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边郑珊 学生通讯员 韦骙)走进湖北省仙桃市建华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色彩艳丽、生动鲜活的“壁画”,绘画铺排在整面墙壁上,有卡通人物,也有平面插画,画中人物手舞足蹈、笑容满面,像是在对八方来客招手欢迎。原来这是由我校中韩新媒体学院2018级学生黄楠为代表的团队所做的乡村彩绘,本活动秉持公益的初心,服务群众,打造和宣传美丽乡村,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建华村的墙绘样式丰富,风格灵动,充满情趣,成为大街小巷里最亮丽的风景线。


本项目的负责人黄楠,高中时开始进入绘画行业。在政策红利和市场规模扩大的利好条件下,她依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平台,在校团委、学院老师的支持下,申报了具有公益性质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艺术实践工作坊,主要从事乡村彩绘工作,致力于改变当下的乡村彩绘风格。

乡村彩绘在过去的主题风格比较单一,主题主要集中在党政建设、农业生产等方面,风格也大多与主流作画风格不同。为了使更多的人喜欢乡村彩绘,黄楠与她的团队创造性地将目前最流行的插画风格搬到了乡村彩绘上,同时,彩绘的内容也不在局限于传统出题,内容主要也取材自民间传说、传统故事、民俗文化等等。在工作坊创建之初,他们知名度不高,为此,他们为一些新开张的店铺免费进行墙面彩绘,但是每一幅墙面彩绘都倾注了他们团队的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的画作逐渐被市场肯定,工作坊的知名度也随之提升,黄楠地团队开始接到一些地方政府的订单。

在湖北省仙桃市建华村,工作坊团队以当地风俗文化、民间故事为创作主题,绘制出了一幅幅地方特色与流行插画风格结合的乡村彩绘。这深受当地人民群众的喜爱,进一步扩展了黄楠团队的知名度,也成为了黄楠团队乡村彩绘的得意之作。

黄楠表示,乡村彩绘其实并不是一个多高技术含量的工作,但是想要做好这个工作,需要投入很多时间去和客户交流,准备创作必备的材料等等。此外,作品的风格也要与众不同,全国有很多画师,但项目有限,因此只有创造出一个独特的风格,才容易吸引客户,从而得到项目机会。在创作过程中也会遇上许多困难。黄楠印象最深的是徒手爬上十米高的脚手架,在没有保护的情况下作画。但是这些情况并没有打断黄楠与她的团队的创作热情,依旧坚持创作,为乡村彩绘这样具有公益性质的工作尽心尽力,创作出一幅幅精妙绝伦的墙面彩绘。

乡村彩绘,不仅能提升乡村的整体风貌,更能提高了乡村的生活品质,将新的“美”带入传统村庄,同时,焕然一新的乡村又能拉动当地旅游业,增加当地收入。当地百姓对乡村彩绘也是赞不绝口,建华村很多地方都画了彩绘,游客们发现这个村子的风格跟周围的村子不一样,觉得很新颖、很好看。很多游客都在他们的村子里停留了更长的时间,增加了当地的旅游收入。

团委负责该项目的老师表示,学校一直在强化美育育人功能,积极整合美育育人资源。中南大学子在乡村彩绘项目中,把课堂所学转化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社会成果,知行合一,发挥专业特长和学校资源优势,用艺术传递美与正能量,用绘画展现了新时代的成就,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文化发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