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文澜学院师生合作论文在国际重要SSCI期刊上发表

来源:文澜学院发布时间:2021-06-0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利)文澜学院任宇教授及其指导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梁璇璇合作完成的论文Short-term Exchange Rate Forecasting: A Panel Combination Approach在国际重要SSCI期刊《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 Money》上发表,该期刊被我校认定为A-级SSCI期刊。这是文澜学院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在国际重要SSCI期刊上发表的又一力作。

该论文旨在解决如何准确地进行汇率短期预测这一国际金融领域长期存在的研究问题。以随机游走模型为基准,传统汇率模型在样本外预测上并无显著优势,这被称为“Meese-Rogoff之谜”。该文在对以往文献中的汇率预测方法、预测效果和局限性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提出一种基于模型组合和面板固定效应估计的方法来预测短期汇率。

文章检验了所提出的面板组合预测法的有效性。具体而言,作者收集了11个主要国家在1997年1月至2017年12月间的汇率和宏观经济数据,将8个单一汇率模型纳入模型集。在以扩展窗口对单一汇率模型进行样本内固定效应估计后,计算单一模型对每种汇率的一步样本外预测值,再用等权重平均法和贴现均方误差加权平均法分别计算每种汇率的组合预测值。结果表明,相较于随机游走模型,该文方法能够得到更小的预测误差和更高的方向预测正确率。并且,作者发现文章的主要结论具有实证稳健性。

另外,文章利用一个简化的交易策略来衡量该文方法在外汇投资方面的实际收益。当模型预测外币升值(贬值)时,买入(卖出)一单位外币。结果显示,与随机游走模型相比,文章中两种面板组合法的使用可以提高外汇投资收益率,同时降低投资过程中的最大回撤。

该文章的研究表明,由于全球金融市场存在着高度不确定性,面板组合预测法能够提高汇率预测的准确性,丰富了相关领域的现有文献。同时,该文为政策制定者和外汇市场交易者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汇率预测方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文澜学院一贯坚持科研育人和实践育人的理念,逐渐建立了有特色、有特长的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本院通过推行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和国际化的“一制三化”复合培养模式,以国际化的教育手段,全面实施精英化教学,力争实现从文澜“特区”到文澜“示范区”的整体升级,为国家培养学术型高端人材。截至目前,我院研究生在SSCI期刊上共发表论文6篇,论文发表数量及质量在校内遥遥领先。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