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参加“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讨会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人民武装部发布时间:2021-05-3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魏小妮 张雨舟 摄影 高雅晶 徐晟明)5月22日,由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江苏大学主办,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辅导员工作研究委员会、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承办,《中国高等教育》《思想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高校教育管理》《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协办的“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研讨会在江苏大学举办。百余名来自各地高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交流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新思想、新经验和新成果。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肖翠祥等一行3人到场参加。


   开幕式上,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江苏大学的办学历史以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江大实践”。


   颜晓红说,此次会议汇聚了来自全国兄弟院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共同围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两年多来的宝贵经验、加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等内容展开研讨,是一场思想盛宴和学术大餐,一定能促生更多引领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崭新成果。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理事长、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本次研讨会对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教育工作系列论述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三全育人”改革是新时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在要求,是新时代培育时代新人的根本要求,是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必然要求。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要在理念上有新认识,在机制上有新构建,在方法上有新举措,在经验上有新积累。

      江苏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洪波主持开幕式。


   为了对“三全育人”改革试点工作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思考,更好地总结“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经验和成效,推动“三全育人”工作由“做”向“做实、做好、做优”转变,江苏大学编写出版了《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丛书。丛书共有11本,包括1本“三全育人”总论和10本“十大”育人专题论著。丛书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江苏大学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指引下,守正创新,以“十大”育人体系为抓手,大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方面的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和方案启示。

   开幕式上举行了《新时代高校“三全育人”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丛书首发仪式。江苏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杨道建介绍了丛书编写情况,冯刚、颜晓红共同为新书首发揭幕,并向参会高校代表赠送新书。

   在主旨报告阶段,专家学者围绕“高校深化‘三全育人’改革的现实困境与实现路径”“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的理论逻辑与实践路径”“赋能‘三全育人’新格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探索和实践”“‘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的转、破、立”“城市型大学‘三全育人’的实践探索与思考”“我国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的形势、问题与对策”“打造有思想、有温度、有情怀的大学英语课程”等话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在主旨发言阶段,专家学者围绕“高校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指标体系的构建”“‘三全育人’视域下以文化人的实现路径”“‘三全育人’理论、政策与高校实践的三维探赜”“‘三全育人’视域下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1331’模式探索与实践”“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探索与实践‘四位一体’研究生培养模式”等话题进行了分享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覃红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的转、破、立——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例”为题在研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他从“转观念”“破难题”“立新路”三个方面分享了我校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的理论探索、实践路径和实施经验。他指出,高校应通过转换时态、理念、方式,加深对“三全育人”理论内涵的理解,准确把握“人”的核心、“育”的初心和“全”的重心。覃红强调,各高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动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一体化构建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推动形成“三全育人”格局,但在推动“三全育人”实践过程中,我们仍然存在着育人合力欠缺、衔接不够、实效不足等现实困境,亟待弥合育人“断点”、疏通育人“堵点”、扫除育人“盲点”。他从“以质量建设为根本点,构建育人大格局”“以改革创新为突破点,做好品牌大文章”“以课程建设为着力点,打造育人大课堂”“以育人实效为落脚点,培养学生大情怀”“以队伍建设为支撑点,培养育人大先生”“以文化涵育为切入点,营造育人大环境”六个方面分享了我校在探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中的实践路径和特色经验,为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创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提供借鉴和参考。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