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吴汉东:以版权赋能制造业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方日报发布时间:2021-04-27 字体:

“当前,我国正在制定面向2035年的知识产权强国战略,而广东的知识产权成果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4月26日,正值世界第21个知识产权日,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为广东知识产权工作建言。

吴汉东表示,在知识产权中,版权是非常特殊且重要的领域。可以说,知识产权强国战略离不开版权。一般而言,版权产业被称为新经济发展的引擎,是知识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它具有高智力、高技术、高附加值、高效益的特点,同时也是低污染、低消耗、低投入的先进产业。

广东一直高度重视版权工作。吴汉东注意到,制造业大市佛山正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他说,佛山在整个珠三角乃至广东都是独树一帜,佛山既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现代版权产业基地,将历史和现代很好地结合起来,城市定位有别于其他城市。

“制造业有很多的版权工作可做,工业设计、数据管理、云计算等都离不开版权。佛山的版权工作一方面要致力于提高文化软实力,拓展其优秀文化向全国乃至世界传播;另一方面要提高经济发展的硬实力,通过版权发展为制造业赋能。”吴汉东直言。

吴汉东认为,做好版权战略决策,为传统制造业赋能,将会发挥制度创新优势,推动产业创新。

制造业是佛山经济发展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那么,传统的制造业、现有制造业如何与版权结合起来?吴汉东认为,版权产业的发展要从城市发展的目标和基础出发。

从认识上来看,版权对佛山的经济发展转型、产业调整都具有价值。佛山是传统的制造业大市,有实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把版权产业发展放到优先地位,对佛山也有战略意义。

吴汉东表示,新发展理念中2个关键词很重要,一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二是以创新为首要的发展。这两个关键词跟知识产权工作结合起来,就是创意经济和品牌经济的问题。

佛山制造业,传统的家电、家具、装备制造、软件产业,很多与版权息息相关。讲好佛山的版权故事,总结推广有代表的企业案例,将对其他城市产生可复制、可参考的经验。

南方日报记者 王蓓蓓

通讯员 劳燕

原文链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1-04/26/content_7940531.htm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