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国国际私法典》(学会建议稿)管辖权编起草组工作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来源:法学院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1-04-30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钰)4月28日晚,《中国国际私法典》(学会建议稿)管辖权编起草组工作会议于我校中原楼五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中国社科院国际法研究所、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外交学院、上海政法学院、安徽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专家学者线上参加会议。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仁山教授、法学院徐伟功教授、向在胜教授、钟丽副教授、黄志慧副教授以及国际私法专业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线下参加会议。会议由徐伟功教授主持。

根据会议议程,由管辖权编负责人刘仁山教授以“创新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开放型国际民商事管辖权制度”为题,就起草工作重大意义、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及工作方案做了阐述和说明。首先,刘仁山教授感谢了中国国际私法学会会长黄进教授对本次会议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并转达了黄进会长对参加管辖权编起草工作成员的诚挚问候;其次,刘仁山教授阐释了编纂国际私法典(学会建议稿)管辖权编的重要意义;一是重述我国涉外民事管辖权规则和制度;二是强化与民法典相关联相配套法律建设的重要内容;三是加强中国法域外适用体系建设的组成部分,也是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重大举措;四是为我国独立的综合性国际私法典的最终问世奠定理论基础;再次,刘仁山教授介绍了目前管辖权编的基本结构,梳理了起草工作中有待考虑的相关问题;接着,刘仁山教授就管辖权编起草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包括需要充分关注当下国际民事管辖权的新发展、需要系统梳理我国既有相关实践、需要关注管辖权规则的理论基础与价值取向以及需要适当超前考虑我国对外民商事交往中利益保护的需求。此外,刘仁山教授就人员分工与时间安排问题进行了系统的部署与安排。

之后,《中国国际私法典》(学会建议稿)管辖权编各章节负责人分别发言,并就各章节的具体编纂工作与人员安排问题进行了讨论。管辖权编起草工作组成员也对起草中相关具体事项进行了热烈讨论。

最后,刘仁山教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谢意,并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刘仁山教授希望来自理论和实务界的各位同仁,积极响应黄进会长提出的以新担当、新作为、新气象来迎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爱国立场、服务国家大局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潜心深耕细作,通过扎实、卓越的科学研究,努力创新发展中国国际私法理论与实践,着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涉外民事管辖权体系。

编辑:卓张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