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徐汉明教授受邀出席“有福之州·对话未来,5G赋能数字中国建设”论坛并作主旨报告

来源: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4-2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清 官文婧)由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有福之州·对话未来,5G赋能数字中国建设”论坛4月24日在福州举行。来自产、学、研、政等领域的管理、研究者围绕5G赋能市域社会治理、城市公共安全及应急管理等领域各抒高见,共话数字市域治理未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汉明教授受邀赴会作主旨报告,并参加“5G+社会治理大数据”圆桌论坛。


徐汉明教授作题为《5G+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推进路径》的主旨报告。他表示,加快推进城市及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国家、社会、城市管理”基本原理在当代中国的重大实践成果;是回应城市及市域社会治理难题、提升城市管理周期生命体及市域社会硬实力软实力巧实力的必然选择;是探索快速崛起现代都市的治理新路径的逻辑表达。徐汉明教授认为,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着眼点,以破解人民群众“最烦”“最盼”“最急“最怨”“最恨”难题为抓手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切入点。他提出,“要以专项行动实施为切入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体制制度改革为核心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以指标体系设计为关键点检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效能”“在5G时代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了新的路径选择,应以确立与时势相适应的目标和方向”。徐汉明教授指出,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为开启市域社会治理新时代提供了条件和可能。大数据技术作为互联网技术应用的典型形态,其对于市域社会治理的直接作用在于:可以有效提升对治理对象的科学认知,有利于打通公共部门、社会组织、社区公民之间的信息孤岛,实现多元治理主体信息资源的共享与融合;有利于改善治理事务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有利于发挥公权力部门对市场监管的作用,压缩其权力“寻租”的空间;也有助于通过大数据施政平台促进政府治理、社会组织自治与基层社区自治互动合作、良性互动;对于科研机构、学术共同体来说,大数据有利于学科融合发展,提高服务国家与市域社会治理需求的研究质量和水平。另一方面,大数据技术的精准性、高效性的技术平台支撑,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创新格局提供了广阔空间及其有效条件。徐汉明教授强调,互联网企业要坚持技术理性、纠正和防止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社会公共利益,避免形成技术垄断、技术壁垒、技术野蛮。徐汉明教授认为,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坚持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坚持与时俱进探索创新,要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作用,以5G技术为切入点,让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发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表示,当前,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高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实现人的现代化、城乡一体化为目标,以全周期理念、系统集成、生命体有机体理论为指导,依靠行政、社会、市场力量共谋5G+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徐汉明教授还受邀参加了“5G+社会治理大数据”圆桌论坛,就主持人提问的“党和国家为什么要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市域社会治理与国家治理的联系与区别是什么?”两个问题进行了解答。他从理论与实践的角度,诠释了科技的历史演化,并肯定5G将为市域社会治理带来重要变革。

据悉,有福之州·对话未来”系列活动是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要活动之一。“有福之州·对话未来”分为“院士峰会行”活动与“分院落主题”活动两个板块,多位院士、资深教授和政企专家围绕智能协作、数字化转型、数字治理、5G应用、智慧城市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传递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前沿数字科技背景下的时代脉动,共同为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罗东川、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中国电信福建公司总经理高金兴、福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阮孝应、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林中麟、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书记游通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市域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黄文艺、清华大学教授黄全义、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宁连举、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副所长李建瓴等出席活动。

编辑:吴世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