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马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党史思政大课”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4-2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雨)为献礼建党百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响应教育部的号召,于424日下午在文沛楼409组织全院师生准时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党史思政大课”直播课程。

本次直播课程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赵朝辉讲述中国先进分子选择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缘由和中国共产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创造的辉煌成就及启示。其次,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卢勇阐述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最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何畏系统介绍了党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革命精神,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并指出党的革命精神是党的巨大精神财富,蕴涵着十分丰富的内容,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课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学习四史不仅可以增长知识,还能以史为鉴,革命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在学四史当中深刻把握和领会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断完成自己的使命和担当,同时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的目的,学出党性与觉悟、学出党性与担当。通过本次直播课程的学习,进一步深化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史的认识,激发自身爱国主义情怀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剑表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党史思政大课,正当其时。这对于青年学生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践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具有良好的学习教育意义。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党史学习教育的宣传和研究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用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作为指导,把党的历史成就和宝贵经验反映出来,把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发展趋势和内在必然性揭示出来,把党史讲、讲明白,引导马院学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何萍老师表示:“三位老师的精彩授课,让我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砥砺奋进的一百年。这一百年,是中国共产党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一百年,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运用马克思主义成功解决中国不同时期遇到难题的一百年,更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继承和发展的一百年。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作为一名讲授思政课的党员教师,我们要练好自身的本领,不断拓宽自己的历史视野,通过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把一些道理跟学生讲清楚、讲明白。”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王梅清老师表示:“不知史,何以悉过往;不知史,何以展未来。回首党的百年历史,共产党人不管条件如何艰苦、革命如何艰难、形势如何艰险,总能一如既往、一往无前,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发扬斗争精神、推动伟大实践,在不同的时期淬炼了一系列伟大的精神财富。例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历史证明,无数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不惜用鲜血和生命去践行,党才有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今天党的事业才能日益璀璨夺目。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其实是一部峥嵘、奋进、辉煌的历史传记,蕴藏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奋力探索实践的智慧结晶,是弥足珍贵的精神瑰宝。作为一名党员教师,在积极学习、全面了解党史的基础上,应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悟’,才能更好地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应该时刻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崇高精神永不过时,自觉做到理想信念不动摇、理想理念不滑坡,自觉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付佳迪老师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也是党带领全体中华儿女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深入学习、研究和运用党史,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是高校思政课教师的崇高使命和重大责任。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立足高校实际、守正创新,充分利用各类多媒体平台不断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度’‘深度’‘广度’‘效度’,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奋力开拓新征程中实现新作为。”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部陈庆庆老师表示:“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无论是党史、新中国史,还是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都真实客观记录了我们党艰苦卓绝、可歌可泣的斗争历程,实事求是记载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同仇敌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奋发图强的革命意志和斗争精神。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新挑战,党员教师要想走出新时代的铿锵步伐,必须学好历史,洞悉历史,不断重温党和人民并肩走过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经验与教训;从中体悟我们党的远大理想、奋斗目标、初心使命;从中深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信仰信心,不断汲取政治营养、涵养政治定力、提高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自信。”



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阙文秀说:“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党史思政大课让我深刻明白:我们党已经走过了风风雨雨的百年征程,也曾面临过许多艰难险阻,但中国共产党从不畏惧、迎难而上,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带领中国人民走上光明辉煌的未来。作为一名思政学子,我们更要坚定自己的信仰,增强自己的民族认同感,接好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接力棒,担当起属于我们的时代使命!”

20级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专业陈丹萍说:“近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残酷压迫的白色恐怖中创立,从诞生之日起即历经磨难、饱经风霜。千千万万革命前辈抛头颅撒鲜血,奋不顾身地喚起灾难深重的积弱民众,带领全国人民,始终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坚持建立广泛的统一战线;坚持革命的武装斗争,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度,翻开近百年的历史可以看见,我党是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一路走来!作为青年学子,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强化爱国主义责任担当和意识,在奋斗中奉献自我。”

20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马家芸说:“如果青年一代不磨练自身,刻苦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又怎能担起这时代的重担呢?这不仅是历史考验,更是一次历史经验,作为中国的青年一代,我们是国家未来建设的主力军,应当立下鸿鹄之志,吸收经验、学硬本领、潜心读书!勇于担当青年的责任,带着一腔热血,不怕困难,拼搏奋斗,报效祖国。在全球共同抗疫的局势当中,青年一代光是勤奋学习还不够,还要树立正确的政治观念,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用实际行动去热爱我们的国家。认真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锻炼自己的综合能力,为将来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添砖加瓦,这是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青年该有的志向和目标,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才一个都不会落下,我们要成为国家屹立不倒的新力量!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不惧艰险,奋发图强,才能立起青年强大的旗帜!”

20级思想政治教育方聪说:“中国共产党为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进行了诸多的革命斗争,也就形成了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革命精神,这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伟大的生命力,有着顽强精神的政党,必将是不可战胜的。在现今波诡云谲的国际形势之中,我们广大青年群体,更加需要形成、拥有顽强的精神,让中华民族得以延续和发展。”

20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万喜说:“通过本次学习,认识到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子的我们,要准确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学史与明理的统一,学史与增信的统一,学史与崇德的统一,学史与力行的统一,学出党性觉悟、学出责任担当、学出能力素养,真正把党史学习和自己所学专业结合起来,在新征程的道路上谱写新的篇章。”

20级中共党史专业刘阳说:“观看了《同上‘四史’思政大课》,感触最深的是关于党的关于精神的讲解。百年党史孕育了许多优秀精神,从红船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再到伟大的抗疫精神,正是这些精神激励我们不断奋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把握党史百年的重要契机,认真学习党史中的精神,并将它们落实在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奉献自己的力量。”

20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杨丰源说:“以史为鉴,常学常新育人励己。在绚烂的历史长河中,中国共产党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钢铁般的意志撰写了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特别是在朝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道路上,学习和总结党史更为重要。要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学在日常、学在实处,对照我们党老一辈革命家的高尚品格,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作风实际情况,以严的标准对自身进行‘体检’,补齐思想短板。要不定期回头‘复检’,把红色基因浸入骨髓、融入灵魂,让党的每一个细胞鲜活起来。同时,要在错综复杂的环境中明辨是非,敢于思想交锋,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旗帜鲜明地和抹黑人民英雄的案例事件做斗争,用真历史滋养真担当,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