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八届“济世杯・统数风华”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决赛成功举办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宣传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新闻网讯 学生通讯员 陈明慧 金睿瑶)4月8日中午,“济世杯”就业指导活动之“统数风华”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决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楼310教室拉开序幕。本次比赛旨在促进学生将专业知识与市场现状相结合,增强其数据分析与挖掘的能力。经过网考与文本初评,共有24支队伍入围决赛,各队伍随机分成两组进行答辩。

莅临比赛的嘉宾有教育部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李勇教授、恒诺市场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潘文线上、立信数据湖北公司总经理胡川先生、统计与数学学院张虎院长、党委副书记吴兴华老师、刘洪教授、徐映梅教授、朱喜安教授、蒋锋教授、张海波副教授、张璇副教授、金林老师和韩爱华老师。

首先,张虎院长致开幕辞。张虎院长指出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市调比赛中取得良好成绩,希望同学们今年再接再厉,展示青春风采;与专家学者多交流,在问与辩的过程中增长知识技能。随后,立信数据胡川先生致辞。他简要介绍了立信数据有限公司与我院的深厚联系,指出我院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开展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具有前瞻性。希望同学们在本次比赛中皆有所得,赛出风采。

张虎院长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比赛正式开始。各队围绕其调研的背景及目的、调查的方案与措施、数据的处理与检查、得出的结论与建议四个方面进行展示后,评委老师为各参赛队点评、打分并提问。

一等奖得主:要你“好看”队

答辩现场答辩过程中,各参赛队伍自信沉着,娓娓道来。蜡笔小新队着眼于对“最严限塑令”背景下餐饮业消费者消费行为的研究,分析了餐饮行业如何使用塑料可使利益最大化;轻锐小队通过对观看者的调查与对评论的分析,总结了对武汉市《令人心动的offer》节目观看情况的报告并对节目的改进方向提出了建议;要你“好看”队重点研究90后群体的“轻医美”项目的消费现状......

在点评环节,三位资深专家对同学们提出中肯建议。李勇教授强调要选择适当的数学模型,使数据具有科学性和真实性。徐映梅教授指出论文选题的重要性,建议同学们在做问卷调查、数据分析时能求踏实、更求真实。刘洪教授肯定各参赛队伍的表现,建议同学们文本撰写规范,避免空话、套话,调研结论与数据要紧密联系。三位教授同时为同学们加油,希望参赛队伍继续努力,在省赛国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徐映梅教授进行点评

经过激烈角逐,要你“好看”队《轻快、轻松、“轻”“医”美丽——武汉市90后群体对“轻医美”项目的消费现状及消费行为分析》荣获一等奖;教育增负队《“百年幼学,椿萱早衰”——武汉市小学生家长教育成本压力的实证调研》和博文明理队《全民皆厨:“飞”入寻常百姓家——半成品菜消费者画像分析与市场挖掘》荣获二等奖;发际线和我作队《当在谈论生育时,我们在谈论什么-以武汉市为例》,AAA茶山刘果蔬生鲜《知识付费平台用户选择行为研究——以武汉大学生为例》和汪汪立大功队的《青丝搔更少,防脱要趁早”在校大学生防脱发洗发水使用现状与发展前景分析——基于武汉地区样本》荣获三等奖;9支队伍获优秀奖。

据悉,“济世杯”之“统数风华”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是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校内选拔赛,我院市调专家组将对脱颖而出的15支队伍进行针对性指导,对文本与展示作品进行深度打磨,争取在省赛校赛中再创佳绩,展现中南大学子的良好风貌。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