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别敦荣教授应邀为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师生作报告

来源:发展规划部、学科建设办公室、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戴仕葳)410日下午,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受邀在“《新文科教育研究》首发式暨新文科建设高端论坛之专家大讲堂”上为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关于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若干问题”的报告。会议由公共管理学院徐文副教授主持。

别敦荣教授阐述了需要普及高等教育的原因。2020年全国教育事业统计结果显示,我国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为54.4%。我国正处于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初级阶段,距离高等教育普及化高级阶段——毛入学率80%,尚有距离。推进高等教育普及化不仅是教育者的共同追求,也是社会生产发展对高质量人才的迫切需求。

别敦荣教授针对高等教育普及化发展的具体内涵作了五点详细阐释。一是普及化的高等教育应是规模大的高等教育,入学者在社会中所占比例较大且在职教育的比例较高;二是普及化的高等教育应关注老少边穷地区的弱势群体;三是普及化的高等教育应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高等教育,由传统教育关注群体转向关注个体;四是普及化的高等教育应具有多样性;五是普及化的高等教育应是有质量的教育,包括高质量和一般质量两个维度,能够根据受众不同建立不同的质量标准体系。

别敦荣教授针对普及化高等教育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由于新生人口数量整体呈现减少趋势,加上高考录取率较高,使得生源问题成为高等教育普及化的首要问题。别教授认为,应拓展高等教育生源来源,注重非传统生源这一群体,同时尽力开发传统生源。针对普及化高等教育中的教育投入问题,别教授认为在现有政府和家庭教育投入保持稳定的基础上,要逐步增加社会资本的教育投入,寻找学校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方式。针对民办高等教育处于两难的困境,别教授认为目前学界与社会需要对此投入更多的关注。

别敦荣教授就高等教育普及化中的教育质量保障方面进行了说明。在政府方面,需要对高等教育质量进行评估和审核;在社会方面,需要利用社会舆论、社会参与机制对高等教育进行监督;对于高校自身而言,需要有较为完善的内部保障机制。

报告会上,别敦荣教授还与师生进行了互动,对学生关注的教育内卷化问题的解答独出心裁,并对深入研究高等教育普及化问题,别教授还提供了一些参考选题。此次报告有助于同学们拓宽视野、发散思维,以更宏大视角思考教育问题。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