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红色中南”党史大讲堂首场报告举行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布时间:2021-04-12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黎明 李文惠)410日上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研究生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院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哲学院研究生会承办,斗鱼平台直播的“红色中南”党史大讲堂第一讲暨第193期“文澜大讲堂”之名家讲坛在文济楼201大礼堂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为题,由中共中央党校一级教授、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韩庆祥教授担任主讲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主持并全程聆听本次报告,哲学院院长王雨辰、党委书记高碧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张文剑、副院长韩美群以及相关学院师生共计180余人也纷纷到现场参与学习,并特邀斗鱼平台直播全程在线直播观看超20万人次

讲座伊始,韩庆祥教授从“历史是教科书”、“历史是清醒剂”、“历史是最好的老师”三个定位点明了学习“四史”的重要性;从“学史明理、史论结合”的角度阐述了学习“四史”的方法。其次,韩庆祥教授围绕着“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这个主题展开,从“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三个问题详细论述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的实质,并在论述“四史”之间的关系时指出:党史是“四史”的根本、核心,要以党史学习为重点,只有理解中国共产党史,才能真正理解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从百年党史的十大路径出发,韩庆祥教授回答了“一个深得人民拥护的强大政党是如何炼成的”这一重要问题,提炼出中国共产党的六大精神特质,即咬定目标、迎难而上、越挫越勇、越险越进、勇于奋斗和久久为功并鼓励同学们将这种精神品质用于学习和生活中。再次,韩庆祥教授从“实事求是—人民中心—知行合一”、“定位—定标—定法”、“主要矛盾—根本问题—工作重点”、“总框架—牛鼻子—路线图”、“动力机制—平衡机制—治理机制”、“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牢支点”、“强大政党—社会革命—自我革命“以及“党的领导力量—市场配置力量—人民主体力量”八个方面步步深入,着重阐述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哲学智慧。

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韩美群教授作总结发言,她首先对韩庆祥教授的精彩讲解表示感谢,并指出韩庆祥教授从史实入手为我们深入阐释和讲明了一系列重要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展现了强大的理论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和行动的力量,这对于我们深层次的把握正确的党史观,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提升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意义重大。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