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喜报!我校硕士生罗程元、马得原顺利完成最高人民法院实习工作并获“优秀法律实习生”荣誉

来源: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1-04-09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付慧娟 黄丽琼)2021年2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九批法律实习生正式结束为期四个月的实习工作。经各实习单位严格按照标准和条件推荐,我校法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罗程元、知识产权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马得原荣获由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厅、政治部、机关党委组织评选的“优秀法律实习生”荣誉称号。据悉,本批实习生共65名,其中仅21名获得“优秀法律实习生”荣誉称号,我校推荐的2名研究生均位列其中。

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制度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和法治人才培养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罗程元、马得原作为我校推荐的最高人民法院第九批法律实习生,在2020年10月-2021年2月四个月的时间里,在实习导师的指导下,参与了辅助审判、司法调研和综合行政等工作,并获评“优秀法律实习生”荣誉称号,从实践层面展现了我校与最高人民法院的密切合作与交流,充分体现了我校研究生过硬的思想政治素质、较强的司法实践能力与社会适应能力。

 

实习感悟

罗程元,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2018级法学硕士研究生,刑事诉讼法学方向,经学校推荐成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九批法律实习生。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先后于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四庭、督察局实习,期间表现优异,获评最高人民法院“优秀法律实习生”。

 

罗程元同学表示:

“毋意、毋必、毋固、毋我”,优秀只有比较级。走出文献和课堂,在最高法刑事审判第四庭和督察局的实习中,我体悟到亚里士多德所言“法是善良正义之术”,亲身感受法官们如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明晰了作为新时代法律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受疫情影响,实习期缩短为四个月。在有限的实习时间里,我感悟到最高法法官们司法裁判的严谨认真和真知灼见,培育了更深的法律思维和更切实的法律态度,我深刻地认识到在做一名有温度、有锐度的法律人之前,要先做好一名有准度的法律人。细节决定成败,只有做到细心有准度,养成事事细心、锱铢必较的习惯,才能最大程度保证工作质量,才能让人们群众感受到法律人的职业素养。

感谢最高法为法学生们提供的宝贵机会,感谢学校和学院的推荐,感谢导师陈虎教授一直以来的关心与支持,感谢刑四庭和督察局的老师们对我的指导和照顾。怀揣着好奇和憧憬前来,满怀感激和不舍离开,我会牢记这段东郊民巷27号实习时光的启发和感悟,将其转化为在未来法律之路上的宝贵经验。

 

马得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2019级知识产权法硕士研究生,经学校推荐成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九批法律实习生,2020年10月至2021年2月先后于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三庭、机关党委实习,期间表现优异,获评最高人民法院“优秀法律实习生”。

(左一:马得原)

 

马得原同学表示:

青春逢盛世,奋进正当时。有幸来到国家最高审判机关历练,切身感受到法官们如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也明晰了作为新时代法律青年的责任与担当。感谢最高人民法院为我们提供的宝贵机会,感激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推荐,感念导师彭学龙教授的栽培与爱护,感恩民三庭和机关党委各位老师的指导和关照。

怀揣着好奇和憧憬前来,满怀着感恩和不舍离开,我会牢记在东交民巷27号的实习时光,在刻苦学习中增见识,在迎难而上中长本领,在丰富实践中壮筋骨,激扬青年人天生的蓬勃朝气,展现共产党员必备的昂扬锐气,涵养法律人应有的浩然正气,将个人理想目标与国家法治建设紧密结合,奋斗新征程,贡献新作为!

 

领导寄语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在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科学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取得重大进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紧抓机遇、迎接挑战,人民司法在履职担当中发生深刻变革、实现长足进步。事实充分证明,只要我们牢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就一定能够续写新时代“两大奇迹”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法治中国建设前景无限光明。

周强寄语挂职学者、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伟大时代呼唤更多优秀法治人才,大家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积极投入中国法治建设的伟大事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真学真信笃行,切实扣好法治工作的“第一粒扣子”。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紧紧立足司法实践,回应时代关切,深入研究人工智能、数据权利、共享经济等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为推动人类法治进步贡献更多智慧。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给法学研究带来的前所未有广阔空间,运用司法大数据等“富矿”,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繁荣发展。

 

中南亮点

我校研究生罗程元、马得原获推成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九批法律实习生,体现了最高人民法院对我校教学质量的充分肯定,对促进人民法院和法律院校、法学研究机构人员双向交流机制、创新高素质法律人才培养方式、积极传播前沿的法治理念具有突破性意义。我校将继续秉持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办学理念,探索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优质法律人才,再创学科佳绩。同时中南大学子也会以优秀法律实习生为榜样,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途,用过硬的本领和优异的成绩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中南大力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