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著名经济学家黄泰岩参加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学科建设座谈会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3-3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韶华)3月22日,著名经济学家黄泰岩教授来到我校经济学院参加座谈,讲解“新时代经济学一流专业建设和政治经济学教学与研究”。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教授,副校长邹进文教授、经济学院院长李小平教授、经济学院副院长宋丽智教授和张鸿武教授、政治经济学学科带头人朱巧玲教授,以及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的老师们和本专业硕士生、博士生共同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李小平主持。

座谈会上,黄泰岩教授从知识的创造角度讲解了如何推进新时代经济学的发展。黄教授指出,通过18年中国经济热点前沿的研究,发现国内学者研究存在重复性和“原地转圈”现象,创新性不足,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也导致青年学者发表文章越来越难。黄教授强调,“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识的创造不应该仅仅在书斋里,信息化社会的知识碰撞须集聚化,需要搭建相应的平台,通过人与人的交流和碰撞,推进经济学的发展和经济学共同体的构建。

黄教授指出,政治经济学的推进有三个方向: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来源。一方面是发现新的史料,以新的史料更正现在的做法;另一方面是以问题为导向,从马克思主义找到基础理论。第二,打通融合三大逻辑。一是理论逻辑,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运用到极致的逻辑,它要求经济学研究具有理论性和思想性,勇于提出新观点、新范畴、新体系。二是经验逻辑,其功能在于运用世界各国的发展经验以及我国60多年的发展经验,检验和修正已有的理论和范畴,总结和提炼新的理论和范畴,实现理论创新。三是数理逻辑。可以对新理论进行数理和计量验证,找出不同变量之间的数量关系,增强理论的应用性和实践性。从中国经济学的三个理论来源出发,把理论逻辑、经验逻辑和数理逻辑有机融合起来推进创新发展,并接受中国经济实践的充分检验,才能构建和完善既符合经济学一般规律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第三,结合国家发展战略搭建特色平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可以紧跟国家“中三角”的区域发展战略,结合政治经济学学科优势,搭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特色研究平台,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打通经济学文明成果,推进接中国地气、具中国风格、有中国气派的中国经济学的发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