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商务英语专业:专注于法商融通型外语人才培养

来源:外国语学院、教务部发布时间:2021-01-29 字体:

我校的专业英语人才培养之路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于1994年开办英语本科专业,设立法律英语方向,于1996年设立商务英语方向。2007年,教育部批准商务英语成为独立于英语专业之外的本科专业。我校的商务英语作为新办专业,于2009年12月获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并于2010年9月招收了第一届商务英语专业本科生。二十多年来,我校已经积累了丰富的商务英语人才培养经验。

作为财经政法类大学中的外语专业,我校商务英语专业充分依托学校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主干学科优势,致力于培养具有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以及过硬专业素质与良好心理素质,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掌握一定的经管法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知识和理论,具备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与较高的人文素养,能适应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对外交流与合作需要,在国际商务、国际贸易、跨境电子商务等涉外领域中熟练使用英语从事经贸、管理、金融、法律等工作的法商融通型英语专业人才。

 2019年初,教育部、中央政法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13个部门正式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全面揭开了“新文科”建设的序幕。包括商务英语专业在内的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是新文科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覆盖面广、规模大,更应该在顺应时代变革,寻求更大的发展机遇方面做出表率。在近些年,商务英语专业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支持鼓励之下,在专业设置、课程教学、师资队伍和教学设备等方面都进行了一些探索,获得了一些经验。


专业设置立体化


新文科建设倡导交叉融合、需求导向和创新精神,从价值理念、能力、素质等方面对人才培养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顺应社会对于多样化人才的需求,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外国语学院和法学院合作设立了“商务英语+法学”双学士学位实验班,此外,还申报设立了商务英语第二学士学位专业,以及商务英语校内辅修双学位班。多层次、立体化的专业设置为培养“知识+能力+素质”的“多元化、复合型、创新型”人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课程教学混合化


 2018年,商务英语专业就已经成功推出了一门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商务英语》,吸引了全国范围内大量学生参与该课程的学习。疫情期间,在学校教务部门的号召和指导下,商务英语专业所有课程都实现了线上教学,通过几个月的实践,教师都能熟练使用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雨课堂、学习通等平台进行授课,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本学期恢复常规教学以后,教师们仍然会根据当前学生的学习习惯,通过翻转课堂、案例教学、研讨教学、项目学习、情景模拟教学等方式,同时增强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和互联网资源的运用,打造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


师资队伍多元化


商务英语专业拥有一支高职称、高学历、国际化,年龄结构合理,学缘结构多元的师资队伍,许多教师具有“外语+经济学/法学/管理学/计算机”交叉学科背景。此外,商务英语专业非常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师教学团队的建设,以教研室为基础,根据人才培养和课程建设的需要,形成了分工明确、有效协作的课程教学团队,包括语言知识与技能类课程教学团队、专业知识与技能类课程教学团队、跨文化知识课程教学团队和人文素养课程教学团队。2019年,“商务英语教研室”获评“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教学设备智能化


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对于人文学科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智能化时代的人文学科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为新文科建设服务。商务英语专业教师一直努力将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等信息化手段融入课堂教学,不断推进课堂信息化改革,帮助学生养成新时代必备的信息能力与素养。近两年,相继建成了智慧教室和智慧语言实验室,这些教室集智慧教学、课堂录播、电子班牌等系统为一体,为商务英语课程教学营造出了人性化、智能化的教学空间。

新文科建设还在不断发展完善的进程之中,今后商务英语专业将进一步加强探索,配合学校、学院推进人文学科内部的学科融合、文科与新科技的融合、专业教学和思政教育的融合、课堂学习与社会实践的融合,努力走出一条守正创新的新文科发展路径,完成时代赋予的育人使命。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