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做强一流法学本科专业 推进一流法治人才培养

来源:法学院、教务部发布时间:2021-01-21 字体:

   2021年元旦刚过,法学院就召开了本科教学改革会议,研究部署新一年的人才培养与课程培育建设的各项任务。为做强一流法学本科专业,学院组织召开了此次专题会议,全面总结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批一年来的建设经验,研讨下一步推进改革和发展创新的方向与举措。

   法学院近年来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教师队伍的教书育人能力、开展一流课程建设、加强实践教学、加强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推进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与研究和健全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八个方面开展了系列工作,在课程思政建设、一流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研项目和教学成果奖评选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提质创新 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深化


   学院注重在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推进一流法治人才培养体系的完善与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

   ——初步建立了“四融双联”的一流法治人才培养模式。法学院在校内推行“四融”培养,即法学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的融合培养、法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通培养、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融贯培养和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融合培养。同时,与校外司法实务部门和国外高校开展“双联”协同培养。“四融双联”模式现已成为学院一流法治人才培养的基本体系。

   ——建立完善了法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二元模式。学院遵循国内法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试点班”孵化模式,2016年设立“卓越法治人才试验班”,2019年又设立“法学、经济学辅修双学位班”,将这些“试点班”作为我院法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学院同时还在普通班中进行单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尝试,如国际辩论赛人才的培养,以此打造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增量。目前,学院法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二元模式已日趋完善。

卓越人才试验班学生案例研习课程学习

   ——探索建立了“经典”与“经验”双向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利用暑期等时间,将部分优秀本科高年级学生与研究生一起培养,一方面指导他们进行理论阅读,一方面带领他们开展田野调查,使部分学生实现了法学理论素养与经验性问题意识的有机结合,有效打通了本硕博三个阶段的学习研究,为培养研究型的一流法治人才开创了一条重要通道。


强化优势 一流法治人才培养特色不断深化

   学院认真贯彻“以本为本”,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一流法治人才培养目标,持续巩固和加强融通性、应用型和涉外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

   ——融通型一流法治人才培养开拓新领域。学院结合学校经法管学科优势开展“三通”教育,融通型人才培养特色显明,并通过开设“法学、经济学辅修双学位班”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法学融通型人才的培养。

法学经济学辅修双学位班招生面试现场

   ——应用型一流法治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学院拥有“五院四系”时期以来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传统和优势,高度重视实验教学,拥有国家级法学实验教学中心和国家级实验教学软件“LETS”系统,实验教学条件在国内高校中居于领先地位。加强与司法实务部门的合作,并在“互联网+在所”的主题式实习项目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学院还在课程教学中推广鉴定式案例教学,并面向全国开办了“鉴定式案例分析”暑期班,不仅提升了学生的应用能力,还赢得了校内外的广泛社会好评。

法学实验教学线上与线下的融合

 “鉴定式案例分析”暑期班


   ——涉外型一流法治人才培养取得新进展。学院2012年即获批教育部首批涉外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基地,涉外型人才培养传统优势显著。“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雏鹰计划”均成为涉外法治人才的优质平台,推进了以中意学院为代表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发展。

   展望未来,学院将在建优建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基础上,继续强化专业特色和优势,大力提升法学本科教育质量,持续推进一流法治人才培养目标的全面实现。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