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心-研究院"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及2021年工作部署会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1-01-2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官文婧)1月19日上午,我校法治发展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暨湖北法治发展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心-研究院”)在二楼会议室召开2020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及2021年工作部署会。

会议由常务副院长徐柏才教授主持。

会上,“中心-研究院”的各部、室总结交流了2020年度开展的科研攻关、学科建设、智库建设、服务社会、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等工作和2021年工作计划。通报表彰徐凤明、汪洋、徐凯、丁莉莉、谢陈、张谊6名员工为“2020年度先进个人”,中心-研究院领导为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2020年,“中心-研究院”在中国法学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和湖北省法学会的领导下,在教育部有关部门、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研究部门和省教育行政机关、执法机关、司法机关、民政与财税部门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面临管理体制机制转型、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实践资源的“硬约束”与年度目标任务“硬要求”的“双硬”复杂条件下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推进社会治理法学“三大体系”建设、紧紧围绕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服务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提升中心-研究院影响力等方面都付出了艰辛与汗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归纳为“8个新”:一是思想政治建设提神凝气,坚定政治方向,展示了创新发展的新景象;二是网络与科研聚焦发力,整合国内和国外科研资源方面,形成跨域、跨境互动合作的新机制;三是巧搭网络平台,开设“联合国法”课程,首创国际课程连线开通,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取得新突破;四是聚焦公共卫生、社会治理法治、监察改革、“两法”衔接、司法管理、市域治理和学科原理等重大课题,集中攻关研究,服务高端决策的整体效能取得新成效;五是依托“大数据”探索国际交流合作、国内话语国际表达的新方式;六是队伍建设通过线上线下管理互动,实现了过程控制、节点考核、持续改进,管理合力探索了新方法;七是多项科研成果获得中央与省领导机关的采纳与批示,服务高端决策方面取得新成效;八是学术交流活动线上线下实时互动人数达数十万,全程同频直播、滚动宣传,“中心-研究院”整体实力、影响力与传播力得到新提升。

中心-研究院主任(院长)徐汉明教授总结讲话指出,2020年中心-研究院取得的可喜成绩是团队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结果。他对富有战斗力和创新精神的全体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并对中心-研究院2021年工作作出具体谋划部署:

一是贯彻“一个坚持”。要始终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正确的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和自觉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相关学术交流活动。

二是坚持“两个贴近”。中心-研究院的科研攻关工作一要贴近社会治理法学“三大体系”构建的理论前沿;二要贴近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实践前沿问题。

三是实现“三个转变”。学科建设要向“上规模、提档次、保质量,广辐射”方面转变;智库建设要向“聚热点、攻难点、增效用,稳基础,争进位”转变;管理规范要向“专业化、规范化、智能化”转变。

四是聚焦“四个着力”。要着力构建科学合理的社会治理法学“三大体系”,助推学校法学“一流”学科建设;要着力聚焦法治社会、平安中国建设重大课题,开展科研项目攻关;要着力推动社会治理法学实验室创建工作;要着力服务地方发展相关问题。

五是办好“五件大事”。要开设社会治理法学慕课,组织导师和青年专家参与慕课授课,提升学科传播力和影响力。要推动“1+6”社会治理法学本科合作。要创建社会治理法学实验室,尽快启动实验室申报工作,在协同创新项目攻关上下硬功夫。要完善专兼职结合的创新团队建设机制,转变思路、创新方式,建议按照项目制完善兼职人员的津贴问题。要围绕目标管理、岗位责任、绩效考核,提升专业化、规模化、精准化管理水平。

六是打造“六个精品”。编写社会治理法学原论精品教材;打造第七届法治社会·长江(国际论坛)精品论坛;办好《社会治理法治前沿》精品刊物;高质量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中国法学会委托项目等精品课题;聚焦“三大刊”,发表高质量精品论文;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推出系列精品成果。

七是补齐“七个短板”:(1)重点工作责任分工与岗位目标责任、绩效考核相脱节;(2)学科建设、科研管理、人才培养与绩效评价相脱节;(3)学科拔尖人才、科研专兼职团队与管理服务相脱节;(4)开源举措渠道不宽、绩效不高,不适应学科、科研发展规模与速度;(5)管理保障服务不及时、不精细、不到位,与学科科研、社会服务不协调;(6)绩效管理考评与岗位目标、纪律约束细化实化不到位;(7)国际交流项目、人员、绩效不适应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线下、网上跨境网络国际合作新形势新要求。

八是注重“八个强化”。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社会治理法学和网络社会治理法学“三大体系”构建的实施行动;强化社会治理法学实验室建设;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主攻研究方向,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法学和网络社会治理法学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强化阵地平台建设;强化国际交流合作;强化自身建设。 

徐汉明教授强调,为了圆满完成2021年工作目标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健全功能性党支部的功能,完善制度、规范运行,定期组织党员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强化政治意识,建设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有效率、有作为的模范研究基地;要完善目标管理、单位责任、绩效考评长效机制,把员工考勤考纪和绩效情况与其挂钩;要规范教学、综合、科研、财务、发展和国际交流管理,提升管理水平;中层以上领导要带头严格出勤,发挥表率作用;要健全“保姆式”服务机制。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