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发布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1-01-04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梁斐)2020年新冠肺炎对高校就业工作产生严重影响,学校地处疫情最为严重的武汉,紧抓数量和质量两个基点,矢志于战时突围,全面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要求,自觉服务于“六稳”、“六保”。根据教育部工作安排,学校编制了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对2020届毕业生工作进行总结和报告。

思政教育为抓手,注重“三全育人”融入就业系统性工作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华民族以强大的凝聚力将其迅速控制,彰显了制度优势,对于毕业生和就业工作队伍是坚定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时机。学校继续推行就业“一把手”工程,要求全员参与,为就业工作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栾永玉书记在2020年毕业典礼上讲授思政课,杨灿明校长参加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调研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共同参与2020届毕业生座谈会,鼓励毕业生投身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将青春播撒在西部和基层岗位上,逐步成长为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家长、学生、就业中心负责人通过视频会实现家校联动,共同引导毕业生树立积极的就业观;在全方位育人中将点面结合,针对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对象和52个未脱贫的贫困县生源建立电子台账,嵌入学校就业信息管理系统实现过程管理、责任到人。在诸多努力下,学校整体就业率好于预期,就业结构延续财经政法院校就业主要特征。截至报告发布之日2020届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90.92 %,其中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 87.85%,硕士毕业生就业率为95.76 %,博士毕业生就业率为 99.26%。金融业仍然是毕业生流向最多的行业,占比19.88%。

平台建设为载体,强调工作创新带动就业内涵式发展

学校加大就业信息平台的建设力度,开启精准匹配系统,最大程度契合毕业生就业意向和用人单位需求,最大限度利用好岗位资源;首次赴深圳现场举行生源推介会,向在深重点单位、当地人才机构推介毕业生,受到人民日报等22家媒体报道;施行扁平化管理,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定期召开一线毕业班辅导员座谈会,共同分析就业形势和对策。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下沉学院,包干到人,强化工作任务落实和反馈;针对互联网行业依然保持强劲发展,学校调研字节跳动、京东等头部企业,商定校园招聘,尽全力优化岗位供给结构。

政策性岗位为主线,着力贯彻落实扩大就业普惠面

政策性岗位大幅增加是2020年全国就业工作的突出特点之一。学校为用足、用好各类就业政策,确保渠道畅通,依托教育部24365就业平台和新职业网,整理汇编了《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就业政策汇编》,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传达给师生并做好政策咨询和解读;确保岗位多样。在省内高校中率先招录本科第二学位。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10%。积极宣传大学生征兵、军队文职人员、选调生、“三支一扶”等政策性岗位招录,与12个省市合作开展选调生考录工作;确保及时响应。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启动后,学校与中央财经大学建立帮扶机制,开展多场线上招聘会;确保重点覆盖。奖励赴西部和基层就业毕业生,对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和交通补助。

     报告链接http://xxgk.zuel.edu.cn/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