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和科研成果助力《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建设

来源:哲学院、教务部发布时间:2020-12-28 字体:

在《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课堂上,老师的精彩讲授使我们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化、民族化的逻辑进程,学习到了如何立足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立场去研究和探讨当代重大现实问题,进一步坚定了我继续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信心。”这是我们在采访中听到的同学们对学习《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最真切的心声和收获。《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我校哲学专业本科生的主干课程之一,该课程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和高水平科研成果积极探索课程建设和改革,课程的科学性、前沿性均居于全国高校同类课程前列,入选了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打造起一支优秀的课程团队

《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自2007年招收第一届哲学专业本科生至今,已连续开设10年。该课程虽然面向本科生开设时间不长,但课程建设很早就启动了。从1997年开始就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开设此课程,是国内最早一批开设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的学位点之一。该课程负责人王雨辰教授在回顾课程建设发展历程时谈到:“当时由于学院只有我一个人的研究方向是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因此这门课程最初是由我一人独立承担的。后来哲学学科决定将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优势研究领域进行重点发展。随后我们一方面努力申报博士点,培养自己的优秀博士生作为师资储备;另一方面多方出击,前往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引进优秀人才。经过多年建设,我们打造起了一支优秀的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团队,从而极大提升了课堂教学效果。可以说,《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这门课程是随着学科实力的壮大而逐渐成熟完善起来的。”目前,王雨辰教授是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的权威学者,课程组在生态学马克思主义、英美马克思主义、东欧马克思主义、后马克思主义、晚期马克思主义等国外马克思主义主要研究领域都拥有较强的师资力量。教学团队丰富的教学经验和高水平科研能力保证了该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真正实现科研反哺教学


尽管目前课程组有多位老师都能承担《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教学任务,但作为教育部重要人才计划入选者,王雨辰教授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深入本科教学一线,给本科生讲授该课程。特别是在教育部提出建设一流本科课程的实施意见后,他更是积极带领教学团队探索课程建设与改革。王雨辰教授始终强调高水平的课堂教学质量必须以高水平的学术科研成果为基础。教师只有开展扎实的学术研究,才能把握学术动态,保证教学资源的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从而提升课程学习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在王雨辰教授的示范引领下,教学团队特别注重将与课程内容相关的科研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中,围绕学术前沿争论的热点问题,组织学生进行讨论,撰写科研论文,指导申报博文杯和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真正实现了科研反哺教学。

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收效良好

《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课程内容涉及到不同形态、不同流派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其中很多理论问题都是对重大现实问题的思考和回应,因此课程组在教学中积极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探索如何将思政元素融合进课堂内容。一方面,通过揭示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化和民族化的内在机理,强化学生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增强学生的制度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现实,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培养学生立足马克思主义哲学立场去研究和探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重大现实问题的能力。

《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课程自开设以来,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课堂教学中的交流与对话,课堂既具有哲学的理论思辨性,又充满生机活力,受到听课专家及学生们的一致好评。据初步统计,近几年哲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的毕业论文选题约有四分之一是国外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向,考研学生50%以上选择报考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说明该程讲授的内容在学生的后续学习及进一步深造中产生了重要影响。未来该课程将继续加强教学队伍建设、教材建设以及探索运用数字化教学工具,进一步发挥其在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哲学院)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