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公司调研与创建》:课堂为何在农讲所与创新谷中“穿越”?

来源:工商管理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青 刘昊天)1210日,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公司调研与创建》的同学们在课程导师工商管理学院赵琛徽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和烽火创新谷,既红色寻根,瞻仰学习了大革命时期先烈们的革命理想、创业艰辛和大无畏精神,又感受现代,实地调研了当今“大云移物智”背景下高科技创业平台公司的智慧互联、科技赋能和发展创新。

中午1点半,同学们随车首先来到了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红巷13号农民运动讲习所。武昌农讲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由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毛泽东同志亲自担任《农民问题》和《农村教育》等主要课程的教学,并作了著名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的专题报告,恽代英、瞿秋白、彭湃、方志敏、李汉俊、李达等曾在此讲授课程,为日后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最终取得中国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进入讲习所,大幅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规约》映入眼帘,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农讲所的常委办公室、教务处、总队部、大教室、大操场、寝室和饭堂,同学们缅怀讲习所的峥嵘岁月,追溯红色革命星星之火的发展道路。墙上的画像及照片,每一幅都诉说着一个不平凡的故事,橱窗里生锈的武器、破旧的衣服、工整的学习笔记,每一个物件都在告诉我们革命创业的艰难险阻,恶劣的生活条件和艰苦的学习环境,以及革命者们是如何学习和运用马列主义理论,调研农村和农民问题,探索从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面对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一幅幅详实的影像资料,一段段动人的革命故事,同学们感慨良多,深受教育,是革命前辈在艰难岁月里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创建了新中国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结合课程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创业艰难百战多”,公司创建的起步和发展并非易事,创建一个公司必须有坚定的信念,清晰的目标﹐要深入调研,了解实际,明确利益相关者,找到可以依靠的力量,以奋斗者为本,走正确的道路并不断创新。否则就算一个公司创建起了,也会跳不出兴亡周期率,“其兴也浡焉,其亡也忽焉”。

下午345分,同学们驱车来到了位于武汉邮科院园区的烽火创新谷。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烽火创新谷占地106亩,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米,地处“中国·武汉光谷”的核心地带,是由烽火科技集团与地方政府共建的国家级生态型智慧城市产业双创基地,拥有“资产管理、投融资、创客中心、公共服务”四大平台,为智慧城市领域内创新创业者提供全方位资本运作方案及各种配套服务,帮助创新创业者“一站式”解决创意、资金、服务及成果转化问题,打造了国内首个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专业化众创空间,成为中国创新创业领域的标杆和旗帜。

 


 

 


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烽火创新谷的智慧运营系统以及“智慧城市”、“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多个主要服务和应用类项目。在这里,不仅有科技的革命和机械的精准,更有团队的协作和大师的匠心,生命的灵动和智慧的交融,同学们既感受了科技的力量,也体验到了扑面而来的人文气息。同学们还随工作人员一起参访了创客中心,了解到依托创新孵化智慧园区平台,围绕烽火通信、烽火众智、光迅科技等龙头企业,完成了基于智慧城市产业集群的上下游配套构建,目前入驻企业34家,孵化了30余个创客团队,吸引了1000余名创客。与此同时,同学们还就大学生创业支持政策、创业孵化器的机制模式、创业团队特色项目等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沟通与探讨。


下午5点钟,调研圆满结束。此次活动既贴近伟人们的生活,回溯和感受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创业和丰功伟绩,又穿越到现代,学习了现代科技企业的创新与运营,意义深远,内容充实,形式新颖,同学们用心观摩,踊跃提问,涵养了红色情怀,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同时,在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局,创新创业面临新的挑战新的问题,更应深刻体验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从艰难中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在创建和运营公司过程中既要发扬革命大无畏的创业精神,融入红色基因,从共产党人的伟大革命历程中汲取创业智慧和创业营养,又要利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融入互联网基因,创新方式方法,打造大数据平台,让公司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让公司活力永存基业长青。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