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郑志明院士等专家解读新技术、大数据与现代财税金融

来源: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发布时间:2020-12-21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国超)1219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联合主办的“新技术、大数据与现代财税金融高峰论坛”在美丽的晓南湖畔金谷国际酒店顺利召开,会议实况在网络同步直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是教育部、科技部联合批复设立的国家级研究机构,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我国著名财政学家杨灿明教授担任院长,张克中教授、孙群力教授任副院长,鲁元平教授任执行副院长。

出席本次高峰论坛的嘉宾有: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吴涛副主任,《管理世界》杂志社李志军社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席教授、金融科技与社会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博辉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郭峰教授,北京大数元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许伟总经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教授,以及学校各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院长及老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区块链专家郑志明,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车品觉,通过提前录制视频的方式参会。

本次高峰论坛以“新技术、大数据与现代财税”为主题,财政部相关领导、大数据领域的权威专家,以及国内各高校财税领域的教育工作者及青年学者共聚一堂,围绕如何将新技术、大数据与现代财税更好的融合,将之服务于金融,如何更有效的运用财政大数据,如何将人工智能服务于金融普惠等问题,展开了高水平的深入研讨与交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创新性提出的“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是党中央在深刻理解国际国内复杂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对宏观经济治理方式的深化与完善。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新技术变革推动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以及国家治理的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及大数据的运用,必将对现代财税金融体制的构建产生重大影响,更加有助于推动经济实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杨灿明校长希望本次与会的专家学者们能够借此机会充分地对话与交流,献计献策于新技术和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新技术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的深度融合,共同推动新技术进步和国家治理向前迈出更稳健的步伐。

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院长张克中教授主持,郑志明院士、吴涛副主任以及张博辉教授分别作了主旨演讲。郑志明院士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了他对区块链的战略意义和底层架构关键技术的看法,提出了我国区块链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金融以及经济三大风险,源于此,所以要重视区块链底层架构的技术研究。他建议:一是理论走在最前沿,二是技术占领制高点,三是规则标准制定权,最后是七个产业生产方面做好布局,形成产业新优势。

吴涛副主任从政府部门应用的视角,对财政大数据技术与应用探索进行了分享。他表示,随着大数据分析的不断发展,正在进行大数据在财政信息化的探索。在演讲中,吴涛主任分别对数据中台模块、财政大数据的选台及应用场景做了详细讲解。他认为,在面对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时代,政学业要相互推动,使大数据产生真正的价值,加快推进大数据在宏观经济预测、财政收入与支出分析、财政治税、债务防风险、库款管理等方面的应用。

张博辉教授的发言主题为“Does Express Delivery Run ahead of Stock Price?”他提出,当前了解上市公司相关信息主要是从企业公布的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等三个财务报表中获取。但由于目前存在公司披露数的真实性问题,因此,开发另类数据的应用问题,即从资本市场出发先于公司以了解上市企业的财务数据成了现实需要。张博辉教授分析了利用大数据多维度多方向了解上市公司信息的五个思路:一是利用搜索引擎数据,这方面主要用关键字在搜索引擎上搜索有用数据;二是利用信用卡获取商家、市场信息,以获取相关流量;三是通过手机定位渠道获取商家企业的季度、月度销售情况;四是利用线上销售数据预测营业收入,预测公司财务报表出来后资本市场的反应。五是利用卫星数据反映多个上市公司的销售状况。物流数据可通过影响公司基本面和公司未来发展两方面对资本市场的产生作用。

主题演讲环节后进入圆桌论坛环节,由收入分配与现代财政学科创新基地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杨国超主持。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副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学院院长龚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经管学院校长讲席教授张博辉、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投资系教授郭峰、北京大数元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总经理许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张克中、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教授吴雷先后发言,就大数据的应用范围、数据共享问题、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作用、技术道德问题、新技术变迁与收入分配、技术落地等话题发表真知灼见,展开了激烈讨论。

龚强教授认为区块链的理论机制已经形成,需要重视区块链技术在实际中的具体运用。并对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上的运用情况做了详细阐述,认为区块链技术现在越来越好地与实践相结合。张博辉教授认为区块链等新技术涵盖在金融科技体系里面,他将大数据比作火箭燃料,是金融科技体系发展的基础,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是火箭的助推器,人工智能算法是火箭的发动机。郭峰教授认为区块链技术反映在学术界研究上,一是利用大数据做研究工作,二是研究大数据应用对经济产生的影响

许伟总经理认为政府债务防风险是攻坚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他认为政府债务在可控的范围内存在许多可调整的地方。债务风险是分层次的,各级政府面临的风险和形成因素不同。大数据公司需要甄别和发现数据的风险点和可控区间。

张克中教授从研究者的理论、方法和实践层面对新技术的变迁做了具体分享。理论上市场机制会产生涓流效应,经济增长会惠及整个社会,但实际中由于不同的群体掌握的技术不同导致收入分配差距扩大,产生社会矛盾。需要通过新技术完善理论分析和实验方法探讨因果关系。

吴雷教授就量子计算等新技术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做了详细阐述,认为区块链、人工智能的技术大大减少了时间成本,收入分配是研究人工智能的一个好的切入点。

大数据专家车品觉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了他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他指出,数字经济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在数据化进程中最重要的是有业务数据化、应用智能化、效益数据化、业务创新、数据资产化等数据化使用成熟度的各个阶段。

龚强教授进行了主题为“数字供应链金融机制研究”的演讲。他从中小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地位与作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痛点、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合作、数字供应链金融的核心优势、传统与数字供应链金融对比的理论分析、以及未来数字供应链金融发展方向六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他指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核心痛点是在于:一是处于供应端的末端、主体信用低,二是经营信息披露不全、风险定价难,三是资金管理能力弱。相较于传统供应链金融存在的动产监管、合同验真及违约和处置风险,数字供应链金融则通过物联网、区块链和大数据等新技术拥有可追踪性、时效性、可信性等优势。最后他分享了未来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趋势:多放联盟的数字风控大生态,数字供应链金融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必须是金融、产业和科技的三者结合。

郭峰教授的演讲主题为“股价溢出效应的社交媒体渠道”。首先它简要叙述了其研究动机:一是社交媒体扮演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二是中国资本市场个人投资者占比高且非理性,容易受到情绪影响。三是当前缺乏上市公司社交媒体连结的研究。他认为由于“传染效应”和“竞争效应”的存在使得监管处罚事件的溢出效应的方向性并不是必然的。他发现,当上市公司被监管处罚后,受处罚公司的股价反应显著为负,同时与该公司存在大量共享发帖人的公司的股价也显著下跌。他认为,个人投资者社交媒体联而产生的股价溢出效应确实存在;排出竞争性解释和使用工具变量方法都证明社交媒体联结强度与股价溢出效应之间确实是因果关系;个人投资者的负面情绪的传染效应是其中的重要影响机制。

许伟总经理在演讲时,以债务风险管理为例探讨了财政大数据的应用场景。他认为大数据是财政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拥有“大的视野”、“大的格局”和“大的方向”才能称之为“大”数据。他提出了财政数据环流“三条线”(风险线、保障线、财源线)、总财力平衡与预算分配、财政金融风险的防控、检测项目投资对综合财力贡献的四大应用场景。在面对大数据快速发展的时代,他希望未来能够通过产学研合作,建立大数据方案,分析产业重心和未来发展趋势及前景,共同推动构建数字科技经济体系。

吴雷教授以“人工智能与收入分配”为主题分析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收入分配领域中的应用。他首先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内容介绍了研究背景,指出人工智能的崛起产生了安置难民问题等相关应用案例。由此,他指出,可以借助人工智能技术,使在缺乏高质量的微观级别的经济数据,以及政策实验机会有限的情况下,对税收政策执行的效果进行评估。他认为,人工智能的模型分为四块,一是数据,二是模型,三是算法,四是决策。算法推出结论后,要建立决策机制,以形成解决问题的框架逻辑,从而最终促成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仿真优化研究。他着重介绍了处理不确定信息的主要方法之一的鲁棒优化方法,并利用该方法对中美两国在2018年税收政策对收入分配的影响效果进行了比较分析。优化比较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税收政策对收入分配的改善更加积极有效,即2018年以来的中国税制改革是有成效的。最后吴雷教授指出,运用人工智能解决收入分配问题首先要有数据,然后基于数据建立仿真环境,并通过建立模型、开发算法,最后基于算法形成决策。

论坛最后由孙群力教授做总结,他对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与代表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表示各位嘉宾的最新成果展示为大数据、金融与收入分配的有机融合带来了新的思路创意和想法。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