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全国百佳心理委员: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0-12-15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游曜玮 王璐 罗旋)大学生心理委员是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心理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及心理危机预防工作中发挥重要职能。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工作,设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探索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线与线下相结合、日常工作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工作模式,从环境框架和课程体系两大方面打造心理委员胜任力提升工程,逐渐形成集遴选、管理、宣传、评优、每日推送、经费保障于一体的心理委员成长环境,课程体系包括慕课认证、基础训练营和精英训练营三个项目,致力于促进心理委员学习者、体验者和践行者三重角色的融合,保障心理委员在自我成长的同时能够更有效地发挥助人职能。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我校心理委员队伍建设工作初见成效,2019年获评“全国高校心理委员研究协作组理事单位”。而我校刑事司法学院党萌同学及公共管理学院张竞文同学于第十五届全国高校心理委员工作研讨会暨朋辈心理辅导论坛上,荣获第三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以及“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


党萌:从始至终,坚韧不拔

个人简介:刑事司法学院治安1801党萌同学,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


谈到获此殊荣背后的故事党萌同学深有感触,“这是我的心委工作的一个积累,两年多的工作经历以及我在院心理工作站——‘素拓中南’从管理策划部门到负责整个活动筹备开展,对心委工作的付出可以说是算比较多的,感觉和这次获奖有比较大的关系”。谦虚的口吻、朴实的话语却充满底气。“心委工作中比较难协调的,我觉得是时间规划问题,大学生涯越到后面学习压力越大也很紧张,时间规划方面确实很重要,有时很多工作挤在一起确实还挺焦虑的,特别是考试复习”党萌同学始终坚持用自己一步一脚印的踏实平衡这样的矛盾。不曾翘过一次课,常常把工作摆在第一位,完成好工作再安心学习的原则和执行力让人钦佩。


我校推优参选“全国百佳心理委员”评选并不容易,在此之前举行了一个校内评选,党萌同学对待工作认真的态度和用专业知识给予同学的温度以及交谈中谦和的风度尤为出众。观其提交的评选材料,所撰写的工作总结内容饱满充盈、活动从主题到形式多姿多彩以及在线答辩的专业和应变能力最终将她推向校内“十佳心理委员”的最高领奖台,名副其实。


更值得一提的是,中间设置的一个网上投票环节,党萌同学庞大的、坚实的同学基础也是对她的真心肯定。曾有很多同学喻之为“班级凝聚力的桥梁”,“首先很感谢同学们的这份肯定,他们发自内心地认为心委也是可以有所作为的,能在班级中发挥一定的作用,真的很让人感动。其次作为心委和同学们热情沟通处好关系,关心同学们的情绪动态以及分享一些学习数据,既可以让我和同学们更加熟络也能帮助同学们之间架构起友谊的桥梁,同时我们也是连接同学们和辅导员之间的桥梁,同学们有什么问题或者遇到危机的情况时,要及时上报给辅导员,这有时候可能真的能挽救一个生命,我认为这个很重要”。即便课业繁重,党萌同学也不曾怠惰于心理委员的职责,继续与同学们一起成长。


张竞文:坚定前行,不忘初心

个人简介:公共管理学院劳动关系1801张竞文同学,荣获“全国百佳心理委员提名奖”


一般来说,心理委员负责在日常生活与学习中帮助同学们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缓解负面情绪的影响,从而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在张竞文同学眼中,要想成为一个合格的心理委员,必需要做到两点:首先,心理委员需要去主动接触和深入了解同学,积累丰富的工作经验;其次,是需要对心理委员的工作认真负责,在日常的工作中不断探索、主动求变,发扬创新精神。张竞文同学自大一起担任心理委员,这一关系到大学生精神健康与安全的职务,不论是开办心理主题班会还是组织心理活动,她始终奋斗在帮助同学、引导同学的第一线。在一次次不断尝试、感悟的过程中,她的阅历逐渐丰富,心态更加从容,能力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当谈及平日的工作开展情况时,张竞文同学坦言:“心理委员不可能像心理医生一样专业,但他们的存在本身就可以令同学们感觉到安心。或许无法根本解决同学们的问题,但可以为同学提供解决问题的途径和资源。同时,我们也可以认真的倾听,让他们觉得自己并不孤单。”这是她对于心理委员这一工作的理解,也是她作为心理委员这一角色的担当。或许,心理委员不能给予专业的医疗帮助,但是,当同学们有情绪问题时,心理委员却是同学们最坚强的后盾。当同学们不敢找寻老师的时候,心理委员可以担任同学们的倾听者,让同学们可以将压抑在内心的情绪抒发出来,使得他们的心情平静下来。同时,心理委员也是同学们之间的桥梁,心理委员会在班级里开展心理班会,让同学们多多交流,建立班级凝聚力。


这次的获奖,的确是对我这两年工作的一个小小的肯定吧!这次获奖使我了解平日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当话题回到这一次自己所获得的荣耀时,她不无激动的说道。对于未来是否还会继续从事心理委员的工作这一问题,她郑重地表示,虽然学业愈渐繁重,但是在往后的日子里,她仍然会坚守在心理委员这一岗位上。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