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琴瑟和鸣、余音绕梁,来听听这场充满“中国风”的音乐会吧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0-12-15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力冠予 学生通讯员李亚珂 马润萍 游曜玮)1212日晚1830,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音乐学院主办,国际教育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承办,校团委、中韩新媒体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团委、武汉音乐学院中国器乐系、武汉音乐学院声乐系、武汉音乐学院舞蹈系协办的“中国音乐”专场音乐会在南湖校区文济楼大礼堂成功举行。

作为我校与武汉音乐学院合作项目“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本场音乐会表演丰富多样、节目的选择富含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主要以中国传统器乐为主。以器乐合奏、独奏,声乐重唱、独唱,舞蹈等形式向我校中外学生展示中国音乐的美,加深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开场乐曲《金蛇狂舞》旋律昂扬,锣鼓声声、热情洋溢,全场的气氛立刻带动了起来。不同于《金蛇狂舞》带来的欢快气氛,紧接着的一曲《山语·幻》则悦耳动听,让人恍入山中,洗清杂念静听山吟,充满朴素与自然之美。《赶街》、《丰年祭》两首热闹欢快的乐曲则穿越山海,把人带到了苍山洱海边的云南小镇和台湾岛上的秋收现场,不禁让人身临其境、心情舒畅,充满民俗之美。中阮独奏《剑器》急缓有序、别致新颖、荡气回肠。二胡合奏《赛马》气势磅礴、豪放阔达。鼓边、鼓心与鼓梆的节奏的巧妙变化,清脆与浑厚声音的巧妙结合,打击乐合奏《鼓威》给人以波澜壮阔、器宇轩昂之感。竹笛独奏《牧民新歌》则充满草原牧民乐观勇敢的气息。

琴声悠扬,歌声美妙。温柔空灵的《贝加尔湖畔》,让人不禁沉醉。选自歌剧《伤势》的《一抹夕阳》饱含时代特色,展现子君逃离封建家庭和心上人在一起的喜悦和反抗封建社会的决心。而由我校国际学生和两名小朋友带来的节目《中国字、中国人》更是让人耳目一新——小演员童声澄澈,留学生们的书法行云流水,把整个演出推向了高潮。

除了乐器演奏和声乐演唱,本场音乐会还安排了舞蹈表演。清扬婉兮,扇拂春面,舞蹈《秀色》充分展现了中国古典舞的神韵之美。身姿婀娜、舞步灵动,舞蹈《悸动》将少女青春悸动展现的恰到好处。

太棒了,简直就是一场视听盛宴。”现场的观众对演员的表演啧啧称奇,而现场的演员对演出效果也非常满意。“我们在选取曲目时特别选择了比较通俗的曲目,在演出时,台下的观众都很投入,演出效果相当惊艳。”

我校与武汉音乐学院比邻而居,具有深厚的友谊。两校也曾多次开展文化交流与合作。本次音乐会是今年我校与武汉音乐学院的第三次音乐文化交流,前两次均以讲座形式开展。主要向港澳台侨学生传递中国文化之美。“武汉音乐学院中国乐器演奏学科是我校优势与特色学科之一,希望通过系列讲座与音乐会,持续开展中华民族传统音乐文化演出交流活动,让国际学生聆听中华民族的国乐经典,增进两校外事部门和中外学生之间的友谊,更好地弘扬中华文化,传递中国声音。武汉音乐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王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此次活动由两校共同发起策划,并将作为面向国际学生和中国港澳台地区学生的中华传统文化系列教育活动坚持开展,让国际学生和中国港澳台地区学生零距离体验中华传统音乐、聆听国乐经典,感受中华文化的东方韵味,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的交流与理解。今年9月,两校还面向刚入学的中国港澳台地区新生,联合开展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音乐文化系列讲座,主讲团队均由武汉音乐学院优秀教师担任,以现场讲授、现场演奏演唱、示范教学与音频资料相结合的形式,多元立体呈现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