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刘小蕊:从文科转学工科的学霸女生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0-12-14 字体:


新闻网讯 (学生记者 张莉媛 学生通讯员 刘惠敏 李慧婷)总有一些人,奋斗着,努力着,日日夜夜,朝朝暮暮,他们在有限的生命中绽放出最绚丽的烟火,因为热爱,因为努力,因为坚持。来自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刘小蕊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大家眼中,她性格文静,做事认真,开朗乐观,有着令人惊叹的成绩,是个不折不扣的顶级学霸。在前不久举办的国家奖学金评比答辩中,我们发现了她。

从大一到大三,她的成绩都稳居班级前列,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博文大创多次立项,参加数据分析大赛、股票预测科研小组,第6届互联网+创新项目校级三等奖、第6届互联网+创业项目铜奖、第11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三等奖、第2届湖北省万方杯学术搜索挑战赛省二等奖、第1届中南四省学术搜索友谊赛省二等奖、“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这一项项成就的背后,是这位谦逊有礼的女生的努力与坚持,是她发自内心的纯粹热爱。

很少人知道,她原来是工商管理学院的学生,大二从文科转到工程学院,学习数据分析。

在大一的大学计算机基础课上,老师用与众不同的授课方式叩开了她的心扉,课堂内容由浅入深,教学方式推陈出新,推荐的课外读物用漫画的形式将抽象的知识展现得生动形象,这一切就像是一缕阳光照亮了前方的道路,刘小蕊从此踏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课后,随着对计算机相关知识的深入了解,她渐渐不满于此,而是想要更加深入地探索前方的道路,经过和父母与老师的商讨后,刘小蕊决定从工商管理学院转入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学习数据分析。为了给之后的专业学习做好铺垫,刘小蕊从大一下半学期开始旁听.然而,第一次上课就遇到了不小的困难,老师讲课速度快,先修课程没有基础,这让她忍不住自我怀疑,好在数据结构的王少波老师又让她重拾信心,这位老师擅长将抽象的数据知识类比成现实生活中的具体事物,通俗易懂,鼓励着刘小蕊学习的劲头。

鲁迅曾言:“不耻最后。”即使慢,迟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往的目标,这大概就是刘小蕊在大学期间的真实写照。她凭借不服输的劲头自学落下的课程,做实验的时候不断细化、深究,压缩自己的娱乐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计算机这个世界中来。几年过去,南墙也撞了,幸运如期而至,期末考卷上的成绩就是她努力的见证。对她来说,学习就是一个正反馈的过程,“如果脚踏实地地去做每一件事时,结果它自然就来了,不需要有太高的期望,不需要太多的目标和要求,只需要带着纯粹地热爱,无论是参加比赛还是做一件很小的事情,哪怕是完成老师布置的一个实验报告,只要做到尽善尽美,尽最大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所有你想要地结果就会到来,甚至超出想象。”院级设计比赛、第三届绿色计算大赛,她所在的团队团结一致,默契合作,取得了意想不到的好成绩。一次又一次的正反馈结果也让刘小蕊不再迷茫——原来我也很好。她说自己一直以一个道理作为内心的引领:“给自己定个大概的方向,一个热爱的方向。自己不要有太多的目标和要求,就带着一份纯粹的热爱。慢慢地,它就来了,顺其自然。”

现在,大三的她还是很忙,而且忙的方面更多了。期末结业,每一门功课要交一个系统,还要自习大一落下的功课,要将学分学满,要选择很多科目,作业好像永远做不完,代码好像永远敲不完,没有一点娱乐的空间。有时候她也会犹豫,也曾害怕过自己选择了错误的道路,幸好,在这条追求热爱的漫漫长路上,她终究是坚持了下来,不紧不慢,

疾不徐,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一件事,做到尽善尽美。如今再次回想起当初转专业时的艰辛与困难,刘小蕊不仅能淡然地向我们娓娓道来,告诉我们她的小失败、小挫折,也能从容大方地告诉我们她经过努力与坚持不懈后的成功。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热爱,所以精彩。


学习之余,刘小蕊的大学生活里也有着别样的色彩,她走上的这条路不仅有知识的海洋,还有抬眼可见的星空、低身可触的鲜花,以及身边互相温暖的人。她不仅积极参加志愿活动:陪伴聋哑儿童,陪他聊天,教他折纸,倾心尽力地为他带来快乐;去养老院陪伴老人,耐心的听耄耋老人讲述人生经历;她还有很多的兴趣爱好:会在闲暇之余吹吹笛子,弹弹尤克里里;也会因为热爱天文,与高中同学在野外露营,和师兄师姐一起去看流星,拥有一个个别样且难忘的夜晚。


也许树立目标、精密规划是一些人成功的原因,但对于刘小蕊来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不紧不慢,

疾不徐,怀着一颗纯粹热爱的心去脚踏实地地做好眼前的每一件事,坚持不懈,她想要的成功与结果便会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出现。正如她所说的:“坚持是一种习惯,时间会见证成长。” 正是这些挫折与困难,成就了更好的她,成就了今天这个在我们面前谦逊有礼又自信大方的刘小蕊。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