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首义话剧社上演年度大戏《北街南院》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0-12-0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徐淇钰 学生通讯员 周乐恒 陈怡雯)123日晚7时,我校南湖会堂座无虚席,第七届武汉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在此盛大开幕。领导莅临,群英荟萃。“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小院真情,温暖人心”《北街南院》作为本届戏剧节的开幕演出,由我校首义话剧社的成员们倾情演绎,给在座的观众们带来了一场视听和精神上的盛宴。

《北街南院》讲述了一个平凡的故事,坐北的老街,朝南的小院,充满了历史的韵味和现代的气息,使人联想到北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而在2003SARS逞虐期间,这个小院因出了一个SARS病人而被隔离。职业、经历、性格各不相同的一家人和院里的其他人在这个特定的时刻和特定的境遇中,各现本性,发生碰撞危难考验着人生,也淘洗着人心。身患SARS刚刚痊愈的离异父亲谭天闯入正在封闭隔离的小院,却遭受邻居和家人们冷眼相待。当邻居感染、离异母亲杨秀娟的护士同志因疫情倒在一线时,大家的心态发生了转变

年过七旬、经历朝鲜战争、唐山大地震生离死别的老杨头用坚强乐观的热心带领大家摆脱恐惧,使整个小院的人平安顺利地度过隔离期。“甭信邪,就信自个儿!人在难处,有人肯帮一把,那便是最金贵的东西”老杨头如是说。于是,北街南院的人秉持着这份不信邪,自强不息的信念,互帮互助,不再冷眼相待,而是相互理解,相互关爱,打破了隔膜,打破了建在心上的围城,迎来了真正的光明。“真正的光明绝不是永远没有黑暗的时间,只是永不被黑暗所掩蔽;真正的英雄绝不是永没有卑下的情操,只是永不为卑下的情操所屈服”通过这些事情,北街南院人与人在靠近,心与心在沟通隔离解除时,院里人的精神得到了提升。演出结束时,观众们的精神亦得到了提升。

相距17年,从非典到新冠,从北京到武汉。跨越时空,《北街南院》这部大戏再度上演,将我们中华民族在灾难面前坚韧顽强,互助互爱美好品格浓缩在小小的舞台之上。以小见大,让我们深深体味到无论时空如何变更,在灾难面前我们中华儿女并不会冷漠自私,因为我们的骨子里有着中国的人情味儿。

 “生活的真,本身就是美的。”出演《北街南院》的所有演员的表演在话剧这一极具表现力的形式下,演出了生活的真,演出了美。他们的动作拿捏到位,语言自然,情感真挚,将观众很好的带入情境之中。其中大大咧咧洒脱乐观,操着一口京片子的出租车司机杨子这一角色十分吸睛,起着活跃氛围的重要作用。其饰演者雷明中说,自己的性格其实与杨子大相径庭,通过日复一日的排练,他才渐入佳境。导演和剧组成员也给了自己很多帮助。首义话剧社成员们的认真和踏实态度可见一斑。

来自公安1905班的董妍杉同学说:“我印象最深的部分应该是揭开秀娟护士长请战书真相的一幕,老父亲背后浓浓的舐犊之情、秀娟护士长的大义凛然和舍己为人、牺牲在唐山大地震的英雄深切地感动了在座的每位观众。”来自工商管理学院2006班的李慧婷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看这么正式的话剧,感觉这些演员是很有水准的,让我特别有代入感。这出戏剧也让我思考了如何面对这些灾难疾病,人与人怎么在距离中保持亲切这些命题,我觉得收获还是蛮多的。”

如果说话剧是一道菜肴,那么《北街南院》则是一碗五味杂陈的老北京炸酱面。“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选择《北街南院》这部剧,希望能够通过这部剧传承抗疫精神,致敬英雄城市武汉,致敬所有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人。”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导演张冰玉别具匠心,精心策划并排练出这部具有时代意义的话剧。“这部剧具有很强的北京味,而我们有一部分演员是南方人,刚开始排练的时候在口音和语调上面遇到较大的困难,但演员们都很认真努力,慢慢把口音等问题都解决了。为了这部剧的整体效果,我们每位演职人员都做出了时间上的牺牲。但不论困难有多少,我们社员都互相帮助,一起努力,最终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不忘历史,牢记使命。非常感谢首义话剧社台前幕后的辛勤付出,让我们欣赏这一出大戏,唤起我们心中的北街南院!同时,也预祝第七届武汉地区高校大学生戏剧节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