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刘建明:服务人才强国战略 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5 字体: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10月26日在京召开。这是我党在国家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对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总体部署和战略设计,开启了我国由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历史新征程。
高校作为党和国家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的主阵地,更是责无旁贷。学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服务国家人才战略,主动谋划,深化学校人才培养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提高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国际人才。

一、加强学术诚信建设,锤炼过硬思想品质

科技创新是国家命运所系,科研诚信则是科技创新的基石。此次全会再次强调,要“加强学风建设,坚守学术诚信”。学校是加强学术诚信建设的主战场,也是这项工作的主要组织与实施者。学校要继续在广大师生中开展学术诚信教育,构建“全覆盖”学术诚信教育体系,把学术规范和科学道德作为入学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专业课教育的必修内容;建立学术诚信监督长效机制,构建“全过程”学术诚信管理体系,把学术诚信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培养专业素质过硬、思想品质过硬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二、推进“人才强校”工程,优化人才资源配置

学校要持续强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第一,要把加快师资队伍国际化建设作为学校提高人才培养层次的重要手段,突出重点,分层推进。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拓展海外人才引进渠道,持续推进涉及外国专家和外籍教师来校考核评价、职业发展、待遇保障等方面的改革。要结合学校学科发展需要,主动制定引智标准和引智策略,针对性地引进高端海外人才。要以全会精神为引领,引好用好国际高端人才,充分发挥引进专家的辐射效应,推动海外专家到校后拓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多领域的校内合作,促进国际人才在学校落地生根。第二,学校要多举措加强本土教师培养,强化学校内部人才造血能力。用好“中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选好有潜力的青年教师,让他们到国外深造,开拓学校本土人才的国际视野。第三,学校要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使海外人才和本土人才形成合力,助力学校构筑国际化的科研创新高地,为学校培养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三、深化国际交流合作,营造国际化育人环境

此次全会提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的远景目标,对教育对外开放提出了新的时代使命。为实现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目标,学校要优化出国留学工作布局,深化教育国际合作:第一,学校要继续和世界一流的高校或组织开展合作,通过中外学分互认、学位互授联授等方式,拓展学校人才培养方式。第二,要通过“互联网+”“智能+”等方式,发挥国际在线教育的校内辐射力,丰富校内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构建本土国际化育人环境,提高人才培养层次。第三,要持续推进与境外合作伙伴广泛建立学生交换或联合培养项目,使学生走出去,深度感受异国文化和国际化的教学科研环境,提升跨文化理解力与交流能力,学校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人才,使学校国际化人才培养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优化特色学科建设,打造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

学校结合聚焦优势学科,突出特色学科,从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师资队伍等方面整合学校资源,探讨建设科学的国际化课程设置及优化模式体系,建设以一级学科为基础的全英文大类培养体系、增加更加科学实用的国际化课程内容、采用现代技术手段的课堂教学以及先进的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等,打造新时代内涵式来华留学国际课程品牌。
学校要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向“一带一路”倡议的教育需求,强化跨文化专项素质教育,以校企合作教育为突破口,探索发展“海外校园”和“校企合作订单培养”两种模式,发展面向来华留学教育的“中外合作办学”,注重拓展“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培养模式,打造以行业需求为引领的定向人才培养机制,为全球培养行业所需高端国际人才,进一步做大做强“留学中南大”的品牌。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