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詹映: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创新驱动发展

来源: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知识产权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5 字体:

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就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出了许多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可谓高屋建瓴,意义深远。《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这是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进一步优化我国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方针要求我们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这就需要我们继续深化和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全面推进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高质量发展,就意味着需要提高经济发展的技术含量,而高新技术就蕴含在各种专利权、技术秘密权、软件、文创设计著作权、植物新品种权等技术类知识产权之中。高质量发展也意味着必须大力倡导品牌经济,这就离不开商标权、地理标志权、商号权等商业标识类知识产权。可见,高质量发展亟需知识产权事业的助力。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坚持创新发展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中居于首位。知识产权制度作为创新的重要激励机制,将有效地推动我国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建议》的分论部分分别对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到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12个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作出工作部署。从中我们可以看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显然将极大地助力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与此同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也将借助“科技兴农”“品牌惠农”推动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当然离不开有力的版权保护。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需要我们推进传统知识、民间文艺、遗传资源等三大传统资源型知识产权的立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规范发展文化产业园区,推动区域文化产业带建设,正是我国近年来积极推动的版权密集型产业的发展目标,与有效的版权保护密不可分。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更是离不开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协作。近年来,美国以知识产权问题为借口发动对华贸易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需要和世界各国携手,共同维护知识产权多边治理体系,积极推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的变革与发展,不断增强中国的话语权。

我们相信,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建议》将引领我们踏上从知识产权大国走向知识产权强国的新征程。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