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龚强:坚持创新驱动与有效风险防控的发展理念

来源:文澜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5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于2020年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全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把我国建设成为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加快数字化发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突出了“数字化发展”和“高质量发展”这两个关键词,大会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当前全球经济数字化处于转型加速期,数字经济成为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杠杆,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趋势凸显,以数字技术为驱动的产业创新,是中国经济转型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我们必须充分把握国家发展重要战略机遇,凝心聚力,通过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数字经济时代,创新是大势所趋,是未来全球发展的重要增长点,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科技发展迅猛,持续引领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为国家创新战略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关键力量。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广泛渗透于产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在解决信息不对称、提升产业效率、降低交易成本、促进普惠金融、推动企业创新等方面成效显著。

然而,产业数字化加速增长,深刻重构经济业态的同时,也因数字技术的双面性衍生了更具隐蔽性和传染性的产业风险,产业发展正面临传统经济和数字经济新旧问题叠加的压力。创新存在高不确定性,潜藏巨大风险,败德事件频发,科技创新难以有效推进。金融科技的不当运用可能导致金融与技术风险的双重叠加,进而对金融市场和金融交易产生更大的冲击。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必须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充分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同时及时有效防控风险,已成为抢占全球产业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也是我国持续推动数字化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我们发现,既要促进创新,又要有效防控风险,只有通过事前适当门槛、事中科技监管、事后有效评估的科学机制。在提供宽松的创新环境时必须配以适当的穿透式监管,才能够提高创新风险容忍度、有效防控风险,迅速有序推进科技创新。进一步,区块链作为数字经济的关键技术,以推动产业基础设施升级为发力点,已成为供应链、贸易等领域科技创新的重要抓手。推动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的具有重要作用。应用区块链技术能够在信任缺乏的环境下建立集体声誉,有效改善市场环境,构筑可信高效的社会信用体系。这不仅有助于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困境,还能极大释放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新动能,并为全面治理食品、医药等信任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手段。十九届五中全会首次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我国区块链技术位于全球研发前沿,专利申请数量具有领先优势,对于国家战略的推进和实施具有坚实的发展基础。为更好发挥区块链在国际竞争和社会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需要积极推进区块链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紧密围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谋篇布局,开拓创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科技有助于快速精准推进政策与项目落地,提升国际竞争和社会治理水平,实现稳经济、保就业双重目标,助力中国经济转“危”为“机”。基于社会信用视角的区块链技术能够为中小企业纾解融资等困境,激发创新活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能,助力中国打造成为国际制造与创新中心。我们必须充分把握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通过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有力地推向前进。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