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马志远:传承弘扬 文化强国

来源:中韩新媒体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3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放在了突出的位置,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目标要求,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并以专门一个部分阐释“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出了清晰的奋斗方略。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必然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头并进、共同发展的过程。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凸显文化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战略价值和深远意义,突出强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软实力,展示文化强国建设的现实路径。开启文化强国的新征程,必须瞄准新目标新任务,砥砺前行、开拓创新,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新篇章。

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价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来源,其强调人在社会中的地位与责任,肯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刚健有为的精神信念和道德追求,是中华民族最根本的文化基因,是我们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华文明发展进步的精神力量。

二、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弘扬革命精神价值
红色革命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割舍不断的精神血脉,是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纽带;红色革命文化里记录了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来时之路,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彰显了信仰的伟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永远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走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到今天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新时代,红色革命文化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勇往直前;传承红色革命文化,弘扬革命精神,时刻不忘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和精神追求。

三、传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文化,是结合时代特点和时代要求创造性转化发展起来的,具有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使全国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现在,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文化的引领、精神的支撑。五千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优秀传统文化、党和人民在伟大革命斗争中孕育的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改革与建设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国人民战胜艰难险阻、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精神之根、力量之源,对其进行传承与弘扬,是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提升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重要内容。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