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黄喜雨:彩绘“十四五”蓝图 责任在我心中

来源:中韩新媒体学院发布时间:2020-11-23 字体: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举行。主要任务是“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肩负着新的时代使命,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谱写时代新篇章。

一、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为本科教育的根本任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良好品德。未来五年,坚持回归初心、回归梦想,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服务社会需求,在应用型人才培养上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专业建设与教学质量建设
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认真履行“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践创作能力为本位,以社会需求为先导”的办学理念和“建成特色鲜明”的办学目标,本专业计划在五年内,建成一支数量足够、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实践能力强、专兼结合的专业教师队伍;继续开展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完善“专业+设计工作室+师生员工”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岗位职业能力导向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力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二、加强国际合作与国际化人才培养

本专业从建立以来,就与韩国东西大学合作办学,十分注重学生外语能力的提高与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十四五”期间,将通过国际合作办学模式,对本专业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实施进行重要改革。首先在教学指导计划上尽量保证韩语或英语课程的教学,其次,在专业课程的讲授中,任课老师将结合专业与课程特点,以更为国际化的角度展示给学生,使学生接触了大量的前沿的专业信息,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让更多同学在毕业后选择出国深造。

三、 加强国际化师资队伍的培养。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教师90%具有国际化教育背景,教师的专业能力优秀,具备国际化教学思路,均承担院内专业主干课程和主要专业课程。专业老师多次带领学生在学科竞赛中赢得大奖。五年内具有国际化教育背景的师资将达到全覆盖。

四、实践教学平台与实践基地建设
    在现有实践教学平台的基础上,根据专业建设的需要,加大对实践教学平台的改造与投入,在今后五年内,对实践教学平台进行改造、补充、增配,使实践教学平台的教学环境、教学设备条件及教学内容达到比较高的水平,使实践教学平台成为产、学、研结合的重点平台。配备专业教师1人,实验指导教师1人,管理人员1人。同时,积极和企业联系,共同在企业或校内建设实践基地。用三年时间,积极地、逐步地拓展校外实训基地。争取校外实训基地的数量达到一定规模,能完全满足教学多层次全方位的需要,使学生对市场各个层次,不同岗位的不同的要求与需求都能有实践经历。

五、师资结构与科研建设

根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师资结构的现状及发展需要,加强职称评定条件和考核标准的建设,计划五年内培养一支能力过硬,适应当今及未来发展视觉传达设计本科教育需求的师资队伍。高级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30%,博士以上学历占60%,讲师以上专业教师100%达到双师标准。科研方面五年内争取立项课题达到10项,其中省部级2项、厅级3项、校级5项。核心期刊发表文章10篇。制定相关科研奖励制度,使专业教师逐渐形成明确的科研方向。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