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王艳清:创新驱动为统计学科发展提供了新契机

来源:统计与数学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所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11月4日下午,本人作为分管科研的副院长参与了学校召开的学习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科研工作座谈会。通过本次座谈,听取了来自学校各个学科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我感觉到受益匪浅。

通过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加快建设科技强国,要坚持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对推动创新发展、建设科技强国、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高等院校作为国家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人才培养的目标应该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联系起来,要符合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专业的目标。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是紧密相连的。在新技术和新的国际形势下,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国家重大战略,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展开科学研究,培养创新人才,推进学科建设的发展。

我院统计学作为一门方法论学科,更需要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融入到经管法等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以拓宽和加深统计方法的应用领域和价值。在当前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更是为统计与社会科学领域的深度融合提供了良好的契机,我们要紧紧抓住新时代的机遇,扎实苦干,让统计思想和统计方法大放异彩,让统计学科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通过本次学习和交流,明确了当前国家对于科学研究发展的导向。学院也将在此指导思想下,科学制定科学研究的分类评价准则,以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助力国家的经济建设。、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