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蔡圣勤:把握高质量发展精髓,在新文科背景下做好学科融合

来源:外国语学院发布时间:2020-11-19 字体:

在中国共产党即将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交汇点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了。全会公报及相关文件中指出“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教育应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并指出要“着力推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在相关表述中“高质量”发展成为指导教育发展的重要关键词。

在全国改革与发展制定“十四五”规划和描绘今后15年(2035年)中长期蓝图的形势下,我校的改革与发展的“十四五规划”已经起草完成初稿,正在校内外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外国语学院在制定本部门的“十四五”规划时,也高度重视把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在规划当中,尤其是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把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建设成复合“新文科”发展理念学科,把握人文学科交叉、融合的思想精髓,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做好方向上、基础上的铺垫。

 一、需要认真理解新文科形势下的学科调整

 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正在进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这是富有建设性的、极具时代特征以及彰显中国特色的教育评价体系的纲领性文件。在《新文科建设宣言》中从提升综合国力、坚定文化自信、培养时代新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文科教育融合发展等五个方面对我们如何进行新文科建设做出了重要指示。

 我校作为人文社科类大学,为适应“新文科”的要求,在学科融合做出“复合”“交叉”等方面其实早已开始实施。破除学科壁垒,避免学科越分越细,依托学科办学优势,加强不同一级学科之间的联系,开办“外语+法学”“外语+经济”等双学位实验班、主辅修、三通课程的落实等等,为适应新形势做出的许多有益的尝试。

二、高质量学科发展是人民根本利益的需求

促使外语学科的高质量发展不仅是全国高校40多万外语师资的共同需求,是解决全国数千所高校师资博士率低,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的需求,更加是服务于国家经济对外贸易发展、服务于国际舞台上治理体系的改革,乃至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因此在我校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十四五”规划里明确提出建设博士点一级学科作为高质量教育发展的规划目标,并提出在初级目标实现后建设该学科的发展步骤与措施,正式呼应新文科建设宣言、解决为谁培养人的根本教育目的而制定的。

三、新的学科设置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之需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是理解在新文科背景下新的学科设置,可以解决部分学者困惑。教育部在2015年对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博士点、硕士点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调整。打破了以前以各语种语言文学独立成为二级学科的模式,调整为“外国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翻译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以及“国别与区域研究”5个二级学科方向,从而在“语言”“文学”“翻译”三大支柱领域里进行了交叉和融合。而使部分学者更加困惑的是设置了原属于中国语言文学的“比较文学”划归到该学科;并且与政治、外交、国际关系、区域经济研究等相关的学科也融入了外语学科。在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和新文科建设宣言之后,使我们充分理解了“比较文学”是为了更好地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国别与区域研究”既是学科交叉融合的需要,也是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的要求,培养国家建设与外事外交等涉外事务需要的高端人才。落实到新的学科建设上,引领各项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才有了具体实施方向。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