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刘琳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五”新征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来源:党委组织部发布时间:2020-11-17 字体: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总结伟大成就,作出战略部署,为“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擘画壮丽蓝图,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注入强大力量。其中,全会立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作为“十四五”发展的首要原则遵循,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同时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提出任务要求,这为学校新时期党建工作和干部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是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把牢改革发展“定盘星”。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创新理论武装,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直属高校党组织迎接建党100周年行动方案》,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学习·诊断·建设”行动,不断推动“四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制定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为建设财经政法深度融通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汇众智、聚合力。

二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耕好基层党建“责任田”。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制度体系,从严从实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基层党建和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二级党组织要注重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努力做到“五个到位”,持续推进“对标争先”建设计划,深化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切实促进“一院一品”项目提质增效,推动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不断取得新成绩。师生党支部要注重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努力做到“七个有力”,促进“三会一课”与“主题党日”深度融合,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促共进,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三是锻造培养过硬干部队伍,凝聚干事创业“精气神”。我们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突出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激励广大干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建立完善学校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的干部工作体系,提升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抓好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促进各级干部在改革发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应急处突等为民服务一线、攻坚克难一线当好“领头雁”。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