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工商管理学院举办“明德杯”新生辩论赛决赛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0-11-18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韩梦倩 学生通讯员 马丽标 孙莹)以德明身,因论立志。1115日上午,工商管理学院“明德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我校首义校区文润303拉开序幕。校辩论队17级副队长、2019年“希贤杯”冠军暨全程最佳辩手、第七届湖北省高校新闻专业辩论联盟辩论赛冠军陈竞轩,校辩论队18级副队长、2020年烽烟杯冬季网络辩论赛四强、第一届“菁英杯”亚军暨全程最佳辩手、2019年“希贤杯”优秀辩手得主曲鸿飞,武汉大学经管学院辩论队19级队长、武汉大学经管学院新生赛四强、三次最佳辩手得主张梁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在本次辩论赛中,正反双方围绕“舆论反转是否是社会理性的体现”这一辩题展开辩论。在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向紫梦首先对辩题给出阐释,从“舆论反转是关键证据产生之后多方势力分析博弈的结果”和“随着网民认知水平的进步,理性显然高于盲目追随”两方面立论。反方一辩盖予嫣则强调“舆论反转易受个人情绪的挑拨”“由于传媒的商业性易受资本的操控”和“易受社会偏见的影响因此往往过于迅速和极端化”。

在随后的驳论、盘问与自由辩论环节,正反双方就“舆论反转是如何进行的”展开激烈的辩论,一步步将比赛推至白热化阶段。正方巧妙地从过程入手说明“舆论反转体现社会理性”,而反方则另辟蹊径,从结果出发力证“舆论反转不体现社会理性”。双方引经据典、言辞犀利,你来我往、互不相让,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思辨盛宴。

在最后的结辩环节,双方四辩慷慨陈词,在高度概括己方观点的基础上对本次辩题进行了价值提升,并发出呼吁与倡导,描绘理想的蓝图。

在评委提问与点评环节,三位评委高度赞扬了辩手们优秀表现的同时提出了“要将价值贯穿整场比赛”“要更加注重总结与梳理”和“要更加准确地收集与统计数据”等建议。


反方“辩论队师姐们真好看对不”队获得冠军 

最佳辩手”正方二辩汪江玲

经评委合议,本次辩论赛的冠军为反方队伍,亚军为正方队伍,“最佳辩手”为正方二辩汪江玲。

在赛后采访中,汪江玲表示:“很惊讶也很开心自己获得了‘最佳辩手’的称号,虽然在准备的过程中由于时间冲突与资料缺乏有一些困难,但是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还是解决了问题,较好地完成了比赛。”谈及经验,她笑道:“喜欢就去做,只要敢出错,就会有进步。”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