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第十七届法学院“新生杯”辩论赛成功举办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0-11-18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韩梦倩 学生通讯员 李亚珂 翟燕婷)字字据理力争,句句掷地有声。1114日晚,由我校法学院学生会学术部主办、思辨学园协办的第十七届“新生杯”辩论赛决赛在首义校区文润楼306举行。出席本次比赛的评委和嘉宾有:理论法学系巢容华副教授、民商法学系副教授兼校辩论队主教练徐小奔老师、经济法系李乔彧老师、法学院辩论队2010级队长李锐杰校友、法学院辩论队2009级副队长赵迪校友、校发展规划部副部长曹吉安老师以及20092010级法学院辩论队的各位校友。

本场辩论赛正反方围绕“学术传播娱乐化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展开。在立论环节,正方一辩刘柏言开宗明义,对“学术”和“娱乐化”进行阐释,强调不能先入为主地将娱乐污名化,学术传播的娱乐化不等于放弃学术的严谨性。反方一辩孙宁则认为,学术传播是噱头,娱乐才是本质,指出“学术传播娱乐化使学术去精留杂”。双方立论清晰,旁征博引,赢得现场掌声连连。

驳论环节也是看点十足。反方二辩李姗姗指出正方错误地将学术传播与学术创造割裂。正方二辩郭锦煊反驳:“学者并不是只能待在象牙塔”,认为学术世界不是只有阳春白雪,也可以雅俗共赏。

自由辩环节双方争锋相对,旗鼓相当。双方以罗翔老师在哔哩哔哩视频平台授课为例进行争论:反方认为学术传播的娱乐化会引诱更多伪学者传播“半吊子”学问;正方坚持娱乐与学术是可以并存的,并举出“团中央命名大连为青少年数字娱乐教育产业基地”作为论据支持。

结辩环节,反方四辩涂昊慷慨陈词,呼吁醉生梦死的娱乐不可取代严谨深刻的思索,一个民族切忌“娱乐至死”。正方四辩胡嘉风以“娱乐化传播不是洪水猛兽,我们不应该以自身思维的局限性为学术本身添上负担,为学者炮制枷锁”精彩结辩。

评委点评环节,李锐杰首先肯定了正方辩手角度全面、反方辩手善于抓住有利阵地,直言在双方激烈的交锋中看到了青年学生该有的活力与朝气。同时,他提出“学术共同体”这一概念,带我们探寻辩题的现实意义,“从现实环境需求来看,国内学术发展仍存在不足,学者仍需要沉下心来做研究”。

经评委合议,获得本次比赛冠军的是正方队伍,获得本次比赛亚军的是反方队伍,获得本次比赛最佳辩手的是反方一辩孙宁。

赛后,孙宁谈及参赛感受: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收获了宝贵的友谊。她回忆:“备赛以及比赛过程中的每一点一滴都令我难忘。每次与队友讨论完稿之后,大半夜整条道路上只有我们四个人,一边聊天,一边慢慢走回去。那些时刻充满心满意足感。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彼此慢慢磨合,变得更加熟悉,这就是寻得知音的感觉。”

比赛落下帷幕,但一切从“新生杯”开始,辩论新征程由此启航!








































































































































































































































































































































































































































































/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