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工部组织开展“第七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理论授课活动

来源:学生工作部发布时间:2020-11-17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郭诗洋 申浩翔 普布顿珠 摄影 阿力米热·热合满 鲁提普拉·阿布来)11月15日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20年“美美朝阳”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美美追梦人”大学生民族团结骨干学校理论授课活动在文澜楼310教室举办。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温习、学工部、人武部副部长朱虹出席此次活动,学生工作部学习发展中心郭小义、学生工作部民族团结教育办公室全体成员、南湖校区石榴籽学习小组全体成员220人、湖北青年“美美追梦人”民族团结骨干学校学员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木拉提主持。

于苏甫江老师就近3年我校民族学生就业情况进行了汇报。根据有关数据分析,绝大多数民族学生一般都会选择返乡就业,新疆籍民族学生就业率从2018-2019年呈逐年下降趋势,西藏籍民族生就业率2019年呈上升趋势,而2020年因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疆西藏籍民族生就业均出现断崖式下降。

与此同时,于苏甫江老师通过列举往届优秀毕业生就业典型案例,总结他们所具备的优秀品质,说明在校期间培养各种能力的重要性。在校期间丰富的志愿服务实践经验、各类活动参赛的实战履历、担任学生干部的工作经历,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为石榴籽学习小组全体成员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他鼓励大家向优秀校友看齐,向更努力和更优秀的自己迈进。

于苏甫江·玉山就业情况汇报

温习从三方面对我校少数民族同学进行了就业求职指导。首先,从自我角度到国家角度的认知,指导学生明白个人为什么要进行学习与求职。其次,以学校的发展理念作为切入点,指导学生如何度过优质大学生活。最后,提出用“一个平台,两个抓手”来辅助学生进行职业规划。

温习表示,我校以培养“融通性、创新型和开放式”人才为目标,要求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那么就要求学生全方位、多层次发展自我,在完成学业任务的同时,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提高综合素养,以应对就业需求。同时学生要树立正确的职业观,明确自己的发展道路;树立融入社会的择业观,与现实社会无缝接轨;树立权责化的求职观,从信息的海洋中摘出有利信息,减少不必要的摩擦性失业。

温习主任进行就业求职指导

美美晓南民族团结教育工作室主持人、工商管理学院尼加提·艾买提博士在理论授课中,结合“第七次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会议精神,围绕“十个必须”和“八个坚持”进行深入解读,帮助同学们学习新时期的治藏方略和治疆方略。并通过分享家父的温馨短信,从而向全体石榴籽学习小组成员展示了淳朴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情。尼加提老师又通过讲述他与老师、与学生们的真实故事,告诉所有人“只要心怀希望,你面对的就不会是海市蜃楼,而是明媚阳光”。最后,尼加提老师分享了一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的一句话: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在座的所有同学作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培养出的优秀学生,更要学习好政策理论、服务好家乡社会,充分展现当代青年的价值担当!

尼加提·艾买提老师授课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对未来的道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明确了要从哪些方面入手提高自我,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深切体会到了身上所肩负的使命,他们纷纷表示将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