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Circle圈圈人声乐团:专业源自做好每一件事的态度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韩悦琰 李婷 学生通讯员 袁美琪 李亚珂)“任何一种音乐他所要给予我们的仅仅只有两个字——‘回归’。”回归到最真实、最简单的状态。所以,没有电子乐器的伴奏,没有庞大音响的烘托,只有纯人声合唱,也可以演绎出最动听的旋律,展现唯美的风韵,这就是阿卡贝拉的魅力。

在我校,也有这样一个阿卡贝拉乐团——Circle圈圈人声乐团(Circle Vocal Band),她是中国大陆华中地区高校阿卡贝拉先行者,隶属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声乐团,2009年成团,迄今已发展十余年。


音准靠“圈圈”,人亦像“圈圈”


昏暗的小教室里坐着八位圈圈的成员:10.0女高韦春宇、女中戚诗倩、女低董晓庆、男高张昊辰、男中汤盛涵、男低吴浩轩,vp(人声打击声部)刘威能和11.0代男高何新一。这其中有六位10.0代成员和一位11.0代成员前不久登上了2020-10-24期《快乐大本营》的舞台,并现场演唱了作业帮的广告曲。谈到录制快本,他们显然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我们本来以为是普通的综艺节目,考虑到最近的学习和训练任务就打算放弃录制,没想到是《快乐大本营》,而且还是丁兰子萱师兄推荐圈圈去的,所以我们立刻就同意了!”

(圈圈录制快乐大本营)

圈圈人口中的“丁兰子萱师兄”是圈圈的创始人,也是现在湖南卫视的一位导演。在录制前,现在的声乐团成员和丁兰子萱聚会,终于从师兄的口中得知圈圈的“前世今生”。

(圈圈人和丁兰子萱)

2009年,在学校的一场晚会上,导演提出还缺少一个少量人参演的声乐类节目,于是声乐团老师在团内挑选了几名学生,组成了阿卡贝拉声乐团。因为在晚会上的精彩表现,这个乐团被保留了下来,作为校声乐团的一部分,就这样,“圈圈”应运而生。

 “我们以前也不知道为什么叫‘圈圈’,本来以为是因为大家训练时会站成一圈。这次去录快本,师兄才说,因为最早圈圈没有钢琴,就只能用十二孔圆盘定音器吹出音高,用来校音。那个定音器圆圆的就像一个圈,所以我们叫‘圈圈’。”圈圈10.0代成员汤盛涵说。

作为“非科班”、“零基础”的阿卡贝拉演唱者,每一代圈圈成员都需要在日复一日的训练中寻找并不断调整模仿乐器的音头、音色和气息。但最难的并不是对乐器的模仿,而是如何在好的合唱之外加入和谐的人声伴奏,这才是最考验团队默契的时刻。

董晓庆说:“我们不但一起训练,私下还会开展轰趴、约饭,建立友谊的过程就是培养默契的过程。”圈圈的成员都是好朋友,就像圆圈一样把一群人紧紧连在一起。正是这种既是队友又是伙伴的情谊让他们默契达到能够读懂彼此微表情的程度,在演唱时也能顺利感受朋友的气息、控制发音的时间和节奏。

2014年,圈圈3.0代成员陈羽章在接受武汉晨报专访时说:“理想的阿卡贝拉演唱效果就像水滴落到湖面,先是水滴的惊艳,后是湖水的变迁。”


从《卷珠帘》到《大桥大桥》,圈圈靠严谨的态度达到专业的效果


202048日,由我校和南京财经大学联合出品的阿卡贝拉翻唱歌曲《大桥大桥》在全网上线。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在数百座长江大桥中,南京长江大桥和武汉长江大桥或许是最负盛名的两座,相距甚远的两所财经类名校因此结缘。在长江和大桥的牵引下,两校携手在武汉经过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渐渐恢复生命力的重启时刻献上了这首由我校圈圈人声乐团和南京财经大学艺术团合唱团同学云合唱的《大桥大桥》。

《大桥大桥》一经面世就获得了许多喜爱,人们也因此更加了解圈圈、了解编曲的吴昊老师。但其实,早在2014年,那时互联网还没有像今天这样牢牢占据着人们的信息来源,由吴昊老师改编、圈圈3.0代成员们演唱的《卷珠帘》(原唱霍尊)首日上线就冲破了30万播放量,上线第二天登上优酷首页、直冲当季视频播放榜的首位。这样不俗的成绩吸引了大大小小的媒体莫名前来,四岁的圈圈一炮而红。

 2018年,“我的青春正当红”——2018武昌区首届新时代校园原创歌曲大赛中,圈圈凭借一首《在此》,在与众多音乐学院专业选手的角逐中力压群雄,摘得了桂冠,让更多武汉人尤其是高校师生知道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圈圈人声乐团,这个无一人出身科班的阿卡贝拉声乐团。

吴昊老师说:“《卷珠帘》红的时候,很多人甚至都不知道阿卡贝拉是什么,只是听说我们的孩子可以模仿乐器,就说我们是‘口技’;视频放在网上,有网友说‘看着他们的学霸脸,实在没想到唱歌这么好听’。武汉市有很多专业的音乐学校,全国玩阿卡贝拉的也不只是圈圈,我们“非科班”、“零基础”能发展到今天绝不是因为天赋比人强,只是有一种做好每件事的态度。无论是不是本职工作,既然做了,就认真做好。”

20092020,圈圈始终在成长,但圈圈人对音乐、对阿卡贝拉的热爱从未曾改变。“这些做音乐、唱阿卡贝拉的经历和所学专业毫不相干,今后在履历上也不一定有价值,但我们喜欢,所以要做好。”


就在最近,圈圈招募到了第11.0代成员,圈圈人的队伍又将迎来新鲜的血液。十年时光没有让这个团体衰老,反而让她焕发出新的容光,圈圈人依然保持着初心,向又一个十年进发。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