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团队在环境科学TOP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26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运玲)近日,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环境与健康研究中心团队在环境科学TOP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影响因子6.551,中科院一区Top)上发表研究论文“Fuzzy health risk assessment and integrated management of toxic elements exposure through soil-vegetables-farmer pathway near urban industrial complexes”。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为该论文唯一完成单位,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2018级硕士研究生陈曦垚(导师为张敬东教授、李飞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学院实践育人团队成员杜涵真、刘思齐、刘晓磊、彭存昕等为该论文主要参与者。

目前已有研究大多关注矿区农田和单个工厂附近土壤重金属污染及其健康风险,对于城郊工业综合体附近的重金属污染物经由农田-蔬菜-农民途径的暴露风险关注较少。此类问题是城市化、工业化以及农田破碎化的产物,而“城中农”往往是环境污染引发健康风险的脆弱受体。该研究以长江经济带中部城市群重要工业综合体——青山(化工区)为例,围绕北湖农区开展采样-实验室分析-暴露情景设计-模糊评价研究。利用空间分析,将不确定性控制与风险等级判断同图表征,识别了北湖农区的重金属优先控制区、优先控制重金属以及优先控制暴露途径,量化了不同风险干预措施下的风险管理效率,并进行了重金属源解析。在科学不确定性控制系统下的农田-蔬菜-农民暴露途径的重金属健康风险联合管理,对于进一步优化我国现行土壤-作物联合管理体系具有参考意义。

实践育人团队由中心张敬东教授、李飞副教授和研究生辅导员付慧娟联合指导,以“科研+实践+育人”相结合的模式,注重实验室方法验证、采样与实验室分析、统计与模型评估、论文撰写与发表等四个主要工作环节,获得湖北省环保宣传教育中心 “与绿同行”环保创意大赛二等奖。目前,团队长陈曦垚同学已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Sustainability等国内外环境科学领域期刊上发表论文7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4篇,ESI高被引1篇,并获得湖北省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1项。

该项目得到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湖北省软课题和湖北省高校实践育人特色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8969720363464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