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优秀保研生:这一站青春无悔,下一站星辰大海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0-10-22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高源 韩欣睿 俞琳 林莉 李依霖 徐淇钰)“光阴可惜,譬诸逝水”,大学时光匆匆,然仍有着许多在有限的四年时光中“博览机要,以济功业”的优秀学子,他们“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在又一年的保研季中勇夺桂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保研之战终于拉下帷幕,一路过关斩将而获得保研资格的他们用出色的表现展现了中南大优秀学子的风采。目标明确,一旦确立便“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意志坚韧,一旦行动便“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这一次的“心之所向”,这一步的“素履以往”,再向前,便是前程万里、征途无限。校报学通社记者采访了7位学生代表,他们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张婕:不经一番寒彻骨,那得梅花扑鼻香

个人简介:法1707班张婕,年级综合排名第一,2018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国家级立项,保研至北京大学法学院法律硕士                

对于张婕而言,大学生活不仅是潜心于学习,开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学生工作,也是大学这段青春至为重要的一环。 “一是因为想从事学生工作锻炼一下自己的能力,再者则纯粹是因为兴趣和热爱,想去帮助更多的人。”雅思分数高达7.5并多次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奖项的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坚持背单词、刷题、不断练习培养语感。“例如看不带字幕的美剧,参加纯英文讲座和英语角等等,让自己对英语产生热爱,逐渐习惯用英语进行交流,这个过程是充满乐趣的。”

“希望在将来可以以微薄之力,为他人提供一份帮助,在此过程中实现自我,同时也为了将来自己能更好的生活。” 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前路星光无限,抬首,一位具有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的优秀学子正尽情绽放着无悔的青春年华。


董钰佳: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个人简介: 侦查1701班董钰佳,专业成绩排名第一,2019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获国家级立项,保研至清华大学法律硕士

“当我真的做到了这些,我发现我还能成为一个更好的我,我在为之努力的过程中做了以前的我不会或者不敢做的事情,发现自己在进步在成长,这是最重要的。” 一步一步走好走稳梦想路,是董钰佳始终坚持的信条。身为别人眼中的“科研大佬”,文静内向的她坦言自己也曾失败很多次,“但一直不放弃,鼓起勇气去找老师拉着小组成员们一起选题改稿”,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董钰佳最终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心态放平,多和书本相处,提升英语能力,认真对待课程……每一步的努力都是董钰佳向未来投掷出的“邀请函”,“不要给自己设限,很多事情其实你想就能做到”。

拼搏从不是一条一味负重前行的路,而是你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对于董钰佳来说,大学生涯的句点恰恰代表着灿烂人生路的开始,“培养一下家国情怀、行业情怀,做中国法治建设道路上的一颗‘小小螺丝钉’。”


谭时雨: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个人简介:法1703班谭时雨,曾获中国空间法学会第16届CASC杯曼弗雷德·拉克斯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全国一等奖和优秀辩手、亚太赛区第三名。

“开阔和挑战吧,一个又一个的比赛活动和部门组织精力极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看到了平台之上的更广阔的天空,而我又常常喜欢做一些超越我这个年龄层的挑战,对自我也是一个历练。”当被问及用几个关键词来形容自己即将结束的本科阶段时,谭时雨选择了“开阔”和“挑战”。她一次又一次地在各大比赛中超越自己,把自己的目光紧紧锁定在平台之上更加辽阔的远方。

当谈到为什么会选择国际法方向时,她回顾了几乎贯穿自己整个大三上半学期的空间法模拟法庭比赛——“在本科阶段这个方向其实涉及地很少,但是在备赛和正式比赛的过程中,产生了一种奇妙的感觉,觉得曾经非常晦涩而遥远的空间站、宇航员、外空资源等等突然离自己很近,觉得国家之间为了各自的利益据理力争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吧,自己也终于能够对其略知一二,不再是一个只能够远远观望的人了。”对于谭时雨来说,比赛不仅能够不断丰富和充实自己,也正是在比赛中,她逐渐清晰地勾勒出自己的前进方向。

这个温婉的女生小小的身躯里蕴藏着无限的能量,在遥远的空间法中勾勒着属于自己的星辰大海。“希望大家都能够不断地认识真实的自己,在一个又一个的挑战中明确前行的方向。”


罗白睿: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个人简介:职侦1701班罗白睿,专业综合排名第一。著有三篇论文分别发表于《法制日报》《楚天法治》,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监狱巡回检察制度实证研究》立项并结项

如果内心有梦,前行的路便会被灯塔照亮,散发清雅的花香。大学之路,罗白睿一直怀揣心中的梦,用奋斗的时光沉淀浮尘。

罗白睿回看自己的拼搏道路,一瞬感慨涌付心头,不负初心,方得始终。说到撰写论文,他侃侃而谈,从联系学科基础寻找热点,确定方向搜集资料,到阅读文献分析观点,创新思路解决问题,每一步都走的扎实,走的诚恳。“在写论文这一方面,从未因为遇到问题而放弃,因为我已经把写论文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了,每一次撰写都是一次锻炼的机会,并且很喜欢看到自己能够在所学领域有所成果。”

用心前进,让岁月倒映金光。罗白睿曾主持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监狱巡回检查制度实证研究》立项并结项。每一次用心完成,都是在人生画布上染墨的过程。大创项目需要花费很多心思,从选题到协调好组内工作,罗白睿优化任务建立与分配,带领组员完成项目。

除了优秀的科研成果,罗白睿的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在写论文搞项目的同时,他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规划学习任务,将自己的学业完成的很出色。“不管做什么,心里都要有一个目标,朝着这个方向走,纵使疲惫,也会快乐。”


张青苹 张结绿:藕花深处田田叶,叶上初生并蒂莲

个人简介:经济统计学1701张青苹曾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二等奖, 2019年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立项,保研至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数量经济学。

财务管理1702班张结绿获得过国家奖学金,第二届“福思特杯”全国大学生财税创新大赛总决赛一等奖(团队),2019年全国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获国家级立项,保研至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财务学。

“爸爸很喜欢读书,我们出生的时候他正好在读《穆斯林的葬礼》,里面有一对龙凤胎叫青苹和结绿,正好我们一出生也是俩,于是就叫这个名儿了。正儿八经来说的话,青苹是东汉光武帝使用的宝剑,结绿是《战国策》中记载的一种宝石的名字,算是美好的寓意吧。”

张青苹,张结绿,两个分别就读于我校统计与数学学院和会计学院的双胞胎姐妹,人如其名,都有着青苹宝剑般的坚韧和结绿美玉般的润泽品质。大学里不同专业的隔阂、科研项目中的瓶颈期、申请保研时的起起落落……“没有别人优秀,可以和别人一样努力呀!”“不管做什么事都会遇到困难,但绝不能因此而放弃,要坚持下去!”姐妹俩就好像互相依附共同攀岩的两株藤蔓,从对方身上不断汲取力量,共享同一片阳光。

尽管已经拿到保研的资格,但是两人跟随着自己的兴趣,将大学本科的最后一年安排得无比充实。“希望在大四把英语和专业课学得更加扎实一些,多学一些软件编程技能,然后一起安排一次旅行”,张青苹和张结绿相视一笑,眼中尽是对未来的期待和对彼此的鼓励。

聚是一团火,散是两颗星,青春是一段漫漫长路,无论结伴与否,相信彼此都能成为闪耀出自己生命里独一无二的光芒。


张璨:求学漫漫途,因光影驻足

个人简介:外法1701班张璨,保研至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诉讼法学,2019年海大风光摄影大赛全国年度十佳摄影师,视觉中国、图虫、LOFTER签约摄影师

大学四年里,张璨不仅用纸笔书写了她优异的成绩,也通过摄影兑现了许多成就感。“能令万里近,不觉四时行。晕染花香馥,光含乐镜清。”她的摄影作品曾出现在视觉中国编辑推荐之列,亦在本年度拿下了丝路国家青少年国际摄影竞赛北京分赛区C组金奖。

与印象中的学霸成长模式不同,张璨曾经历过一段逆袭之路:“大二上不尽如人意的绩点令我低靡了许久,接下来的日子里便只顾着埋头学习,最初只是不甘心,没想到最后竟稳住了保研名额。”从几乎放弃保研,到最终成功推免,她也因此相信:努力总是为时不晚,也许当下就是最好时机。

摄影带给了张璨一段充实的大学时光。“除了专业课之外,我们或许还需要一些其他有价值、能够让我们尽情沉浸并热爱的事物。”对于张璨而言,摄影和学习之间的平衡尤为重要。“学累了就在天台吹吹风,用单反记录一段蓝调延时;复习周期间集中注意力复习,一旦考试结束就背起脚架开始下一段旅程。”张璨在兼顾学习的同时,也在摄影之路上“一步一步前行,很累很充实”。

青春是一段充满意义的路,也是一段找寻自我的路。在这条路上,张璨已经把握了她自己的节奏,“人生的旅程或许时快时慢,快的时候要大步流星,一心向前;慢的时候要把身边的每一粒风景都装进眼睛。”

路漫漫其修远昔,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路伊始,这一站他们绽放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校园里,何不像飞鸟一样拥抱疾风面对暴雨?哪怕跌落也要再展翅,也要在黑暗中唱着歌,向着梦想的远方振翅高飞,才能等待天光倾泄之时,骄傲地奔向太阳。“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下一站的方向唯有握在自己手中,方能望见星辰大海的征途。无论是步入理想的学校研读硕士,还是进一步探索自己的乐趣,这对他们来说都只是一个开始,因为未来之路星光无限,一定更值得拼搏与期待。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