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中南大代表队参加湖北省第二届普通高校大学生模拟射击比赛夺冠纪实

来源: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人民武装部发布时间:2020-10-21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袁可馨 董晨阳 尹伊哲 陈涌波)着全套作训服,步伐整齐划一,在有力而干脆的摆臂动作中,能看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军训助理”的臂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代表队从进入第二届高校大学生模拟射击比赛基地那一刻起,就以优良的作风和出色的技术能力向大家展示:这支队伍不一般。如今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的他们,又一次向所有参赛队证明:这支队伍真的不一般!

我校学工部、人武部在赛前半月开始组建队伍,什么样的队员能够代表我校出战省赛?什么样的队伍最能体现出我校国防教育水平?显然,中南大学生国防教育协会与士兵之家成了主要选拔对象。中南大学生国防教育协会成立于2000年,是直属于我校学工部、人武部的学生社团,20年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热爱国防献身国防的优秀大学生。我校士兵之家是集结了我校所有退伍大学生士兵的光荣组织,他们退伍不褪色,以大学校园为新战场继续为国防事业出力。参赛队伍从自主报名到模拟射击选拔,最终由一名退伍老兵及七名19级国协成员组成,队长为国协17级成员胡建,带队老师为国协指导老师许平。值得一提的是,七名19级国协成员不久前完成了9月份新生军训的军训助理工作,他们同另一名退伍军人队员一样,具备一定的军事素质。在队伍组建之时,八队员就已经有了深厚的感情,团结与热情是这支队伍最珍贵的基础。

组队之后,射击训练就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我校于2018年计划引进模拟射击系统,人武部老师曾赴北京、武汉等地考察,最终选定一代模拟射击系统,并于2019年投入使用。我校成为湖北省第一所引进模拟射击系统的高校,依照大学生国防教育大纲,将射击列入军训考核科目,并指导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应用于大学生军事技能竞赛等多项国防教育活动。周末全天开训,工作日“见缝插针”,从动作要领讲解到负重端枪臂力训练,从静止状态到运动状态,无论是晴天强光照射,还是阴雨天光线昏暗,队员们总能全身心投入,高质量完成各项训练任务。抱着“刻苦练精兵”的信念,每次训练前后大家都会交流心得体会、互相加油鼓劲,队长和带队老师全天在靶场指导,天气寒冷时,老师还会准备一壶姜丝可乐,午间休息,大家在训练场地共同进餐……这一股股暖流也正是队伍共同进步最大的动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七天训练让队伍总体技术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每次进步都会激励队员们再端一分钟枪、再加一公斤重、再精0.1环。带着学校的期待与对国防的热爱,自嘲“我的枪法不太准”的中南大顺溜队,于10月17日早晨整装出发,奔赴湖北省第二届普通高校大学生模拟射击比赛的战场。

比赛前三天,30支队伍投入了激烈且紧张的模拟训练中。比赛分单人赛和团体赛两种赛制,设步枪精度射击单个项目。射击是一项偶然性比较大的运动,据枪、瞄准、击发等细微环节都会影响射击准度,新的环境、对枪支的熟悉度也都在考验着参赛选手。我校代表队在学校训练使用的是第一代模拟射击系统,赛方则使用的是第四代模拟射击系统,枪支从重量到各部件的细微变化,都需要与原有的射击习惯进行一定磨合,8名队员凭借其扎实的基本功迅速调整状态,适应比赛模式,获得了众多带队老师的赞赏与好评。赛前的每次适应训练,我校指导老师许平均会悉心指导,并从技术和心态上对大家的表现做出点评,重点强调据枪姿势,瞄准姿势和控制打枪节奏等问题。

在严肃的训练之外,我校代表队闲暇时间的交流也使整个备赛过程更添欢快。为增强队员的拥军热情,除开展个人家乡介绍会和集体游戏活动外,身为退役军人的许平老师将其在部队所见所历娓娓道来。他谈到,上世纪80年代,在仅有无线电的艰苦条件下,南沙守礁战士住在仅用木头、铁皮搭建的高脚屋里守卫南沙群岛,承受着心理和生理的极限考验。8名队员都对戍边战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更崇高的敬仰,也对自己面临的比赛充满力量、信心满满。

10月的荆门,天气透露着丝丝凉意,但前来参赛的各高校选手热情依旧高昂。10月20日上午9:00钟,“开始射击!”裁判员一声令下,靶场上此起彼伏响起了10.9环、10.4环、10.5环的报靶声音。这是中南大的8名队员,他们拉枪栓的动作干净利落,全神贯注,努力打好每一发子弹。立姿射击结束后,队员们互相交流成绩,平均290环,大家的脸上露出了欣慰和放松的笑容。“这是我们料想之中的,这次比赛基本发挥出了我们在之前的模拟训练中的正常水平。”队长胡建笑着说道。

经过三天的训练和比拼,最终,中南大代表队以总环数2352.8的好成绩,夺得此次比赛的团体第一名,陈涌波、王汉分别以300.3、299.9环的好成绩获得男子个人第一名、第二名,荣获一等奖;董晨阳、袁可馨分别以299.1、297.7环的好成绩获得女子个人第三名、第六名,分别荣获一等奖、二等奖,许平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的称号,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称号。

湖北省第二届普通高校大学生模拟射击比赛落下帷幕,“首战用我,用我必胜”,中南大代表队喊出自己的口号,并将带着此次比赛中收获的战友情、学到的冷静与果敢回到他们的大学生活,继续勇攀高峰!



ZUEL中南大顺溜队参赛感言

队长:胡建 中文1701

谢谢师弟师妹们的成全,成为他们的队长是我的荣幸。命运给了我这样的机缘发现了他们,我要把他们如金刚钻一般,一颗一颗地记在心里。


1号靶位:尹伊哲  首法1904

据枪、瞄准、击发,射击比赛落幕,国协精神永存。最后想跟我们的参赛队伍道一声“感谢”。


2号靶位:董晨阳  英语1903

尽最大的努力,做最坏的打算,保持最放松的心态,正常发挥,水到渠成。最努力的我们值得最好的。


3号靶位:袁可馨 公安1902

让枪从心里长出来,心静,枪就稳了,用真心凝聚团体,心齐,第一就稳了。


4号靶位:龚颖 国政1801

这次比赛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融入进了团队里。


5号靶位:王胤凯  公安1905

每一次的成功背后流淌着无数的汗水,每一发枪响背后都是汗水滴下的声音,坚持就是胜利。


6号靶位:陈涌波  

文明精神,野蛮体魄;崇军尚武,功在日常!


7号靶位:王汉 公安1904  

取得这个成绩我很开心,但是成绩属于过去,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仍将以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8号靶位:韦泉羽 工商1908

生而无畏,战至终章。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