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解文字谜底,传文化精华——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谭飞副教授的“汉字解密”之旅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06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通讯员 潘莹 梁一凡)近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谭飞副教授做客“超星名师讲坛”主讲的通识类系列讲座《汉字的奥秘》在网络播出,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超星名师讲坛”是超星集团上海公司旗下专门从事优质讲座录制工作的全国性学术机构,是一个整合及分享优质讲座资源以启迪思想的学习交流平台,旨在打破传统讲座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性,实现优质讲座资源的整合与共享,让不同类型院校的学生都能及时平等地获得收听名校名师讲座、报告的机会。

疫情期间,网上课堂成为人们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2020年7月,“超星名师讲坛”通识类系列讲座策划组邀请谭飞专授“汉字的奥秘”这一课。在节目中,谭飞从“汉字游戏与汉字解析”“汉字视角看词汇”“汉字里的历史文化信息”三个方面进行解析,例证丰富、论述充分、条理清晰、层层深入,对“风”“教”“齿”“户”“间”“婚”“臣”等汉字的创制、字形的发展规律娓娓道来,分析我们习以为常的词语,挖掘汉字与汉语背后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将汉语言文字的神秘画卷徐徐展开。

在此之前,谭飞已作为湖北电视教育频道“汉字解密”节目专家团队成员、常驻主讲教师开展系列讲座。2016年12月,全国唯一一档文字节目《汉字解密》在湖北电视教育频道开播,以每集10分钟的时长向人们展示汉字背后的玄妙。谭飞加入主讲之后,从汉字本形本义分析入手,理清形义演变线索,讲析相关典型词汇的形成和用法,探究字词之中蕴藏的历史文化信息,致力于透彻解析汉字为什么这样写、汉语为什么这样说,这种讲授模式为尚在探索阶段的节目正式定型起到了关键作用。

2017年,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办的“迎接十九大优秀少儿节目”评选中,《汉字解密》以“健康向上,朝气蓬勃,具有鲜明时代信息”荣获一等奖,这也是继《光明日报》在2017年7月文化版头条刊发文章点赞《汉字解密》“创造性传承和发展了优秀传统文化”之后,教育频道获得的又一国家级殊荣。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组选送参评的代表节目正是谭飞主讲的动物系列里的“雀”。从2017年初至今栏目已经播出谭飞讲授的《汉字解密》136期,国庆期间又将播出4期,另有6期正在制作当中。

在校园教室的三尺讲台,谭飞凭借丰富的学识带领同学们在汉语言文字的广阔海洋中畅游,不少学生在他的影响下走上了汉语言文字学的研究之路;在电视节目、线上讲座中,他向社会公众分享自己在汉语言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汉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在传道、授业、解惑的道路上,谭飞孜孜以求,坚持做着探索汉语言文字之路的导航者和领路人。

附有关视频链接:

1.《汉字的奥秘》:https://pro.superlib.com/web/video/video/play?vid=8080809&t=1601861709449

2.《汉字解密》部分视频:http://hzjm.hbeducloud.com/page/hzjm/expert_content?expert_id=9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