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学校举办“美丽的南海我的家”国防教育主题讲座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10-03 字体: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佳原 王欣丽)新生军训已画下句号,国防教育仍需加强。9月30日上午,“美丽的南海我的家”国防教育主题讲座在我校举行。该讲座由湖北之声主持人叶问主持,火箭军研究一所研究员、著名军事外宣专家邵永灵教授主讲。

讲座开始,邵教授向我校全体师生致以诚挚的问候,并表达了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的由衷敬佩,她以《海燕》、《帆》等例子生动有趣的引入本次主题。邵教授强调了南海的重要性:一方面,它是联系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枢纽,具有极高的战略意义;另一方面,它还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是名副其实的聚宝盆。


邵教授表示,南海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领土,然而在中国面临着内忧外患的三四十年代,有些国家趁人之危,入侵南海诸岛。当南海丰厚的石油资源被发现后,周边蕞尔小国更是无视U型断续疆界线,公然挑衅中国在南海的主权。但中国对南海的主权,既有历史依据,又有法律支撑,是不可否认的铁的事实。



   邵教授指出,在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南海政策随之进行了调整。在管控分歧的基础上,我国着重于强化自身存在,这也代表我国在南海问题上进入新常态。除此之外,我国在各个岛礁实行陆域吹填工程,为国内外船只提供公共产品。我国当前南海政策充分体现了我国从消极守势到积极主动的转变。


  最后,邵教授总结了当前的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对应措施,并强调面对波橘云诡的南海局势,除了进行政治外交斗争外,我们还有做好军事斗争准备。这不仅关系到强国梦的实现,还关系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邵教授在讲座的最后,勉励同学们积极入伍,为祖国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添砖加瓦。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