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史故事⑰群星闪耀 | 中原大学的先贤名师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29 字体:

1948年到2020年,在学校七十余年发展历程中,一批批教书育人的“大先生”们秉持着“博文明理,厚德济世”的校训弘文励教,为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各类人才培养做出贡献。第36个教师节刚刚过去,在此追忆7位中原大学创校时期的先贤名师,重温他们为开拓人民教育事业鞠躬尽瘁、躬耕学海的风采。


第一排从左至右:钱俊瑞、吴玉章、孟夫唐、成仿吾、刘介愚



嵇文甫

出生于18951217日,河南汲县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



  1948710

  中原大学筹委会成立,陈毅担任筹委会主任,嵇文甫与刘子久、王毅斋任副主任,成为这所革命大学的积极筹备与组织者。建国后当选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及全国人大代表,历任河南省副省长、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河南大学及郑州大学校长等职,并兼任《历史教学》《历史研究》和《哲学研究》编委,还领导创办了《新史学通讯》即(《史学月刊》),为开拓中国哲学史及古代思想史学术领域的研究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887

  中原大学正式开始上课,课程以政治理论课为主,嵇文甫讲授辩证唯物论。

  194811

  中原大学迁校开封后,嵇文甫任第四部研究部主任、校务会议正式成员。中原大学迁汉时,嵇文甫留任河南大学副校长未随校迁汉。



嵇文甫文集


作为近现代知名学者,嵇文甫在中国哲学史及古代思想史等领域成就卓著,突出表现在对阳明学说与船山思想的研究。嵇文甫还是我国较早运用马列主义与唯物史观从事研究的学者之一。嵇文甫的《晚明思想史论》被学界公认为研究晚明思想史的开山之作,该著提要与胡适、冯友兰等近代著名学术大师的论著提要一起,被收入到由学林出版社出版的《20世纪中国学术名著精华》一书。


另外,在由著名学者胡道静编撰的《国学大师论国学》一书中,嵇文甫的《漫谈学术中国化问题》也赫然在列,同时在列的有章太炎、胡适、梁启超、王国维等大家的文章。这些都足以体现嵇文甫在中国近现代学术史上的地位。



王毅斋


出生于1896年,河南杞县人。

  

  1923

  考取公费留学生资格赴德国慕尼黑大学深造,后获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19487

  王毅斋任中原大学筹委会副主任,与陈毅、嵇文甫、刘子久一起为创办中原解放区的这所人民革命大学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1949年后

  历任河南大学教授兼秘书长、河南省人民政府委员、中南军政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副省长、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委员、民盟河南省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中原大学正式开始上课后,王毅斋讲授社会科学概论。中原大学迁校开封后,王毅斋为校务会议正式成员。中原大学迁汉时,王毅斋留任河南大学秘书长,为河南大学的振兴和河南省文教事业的发展和统战工作做出了卓越贡献。

   

  王毅斋为救国救民而一生从事进步教育事业,为抗日救亡做出了巨大贡献1932年他出资在家乡创办杞县大同学校,他亲自担任大同中学校长,大力倡导进步教育家陶行知的“小先生教授法”,让学生订阅革命书刊,在学校广泛开展大众语文运动,使学生眼界开阔,思想活跃,增长了许多新的知识。
  同时,他还提出“到民间去”的口号
,鼓励学生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这些进步的教学主张与中共反对压迫和侵略的政策完全吻合。大同学校成为当时豫东地区“革命的摇篮”,为中华民族保存、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骨干力量,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范文澜



范文澜《中国通史》


  出生于18931115日,浙江绍兴人,北京大学文本科国学门(后称中国文学系)毕业。
  先后任北方大学校长、华北大学副校长兼研究部主任、中原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中国近代史研究所所长、中国史学会副会长、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共产党第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等职。

  1948
8月,范文澜被任命为中原大学校长,虽先后因病、因另有重任,未能到校视事,但一直和学校领导机构保持着联系。范文澜为中原大学两周年所写纪念文章中祝愿学校“在现有基础上,加速地充实并提高“建立起一个新型的正规大学”,具有指导意义。
  范文澜一生从事学术研究与教育工作,长期从事中国历史的研究,主要学术成就可以概括为三个“第一”

  一是撰写了《文心雕龙注》

  被海内外学术界公认是第一部“最为详备的注释本”,誉为《文心雕龙》注释史上开新纪元之作。

  二是在延安编著出版的《中国通史简编》

  本书是第一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系统论述中国通史的通史著作,传播极广,影响很大。

  三是早期曾出版《群经概论》

  是一本具有近代眼光的、内容丰富的经学入门著作,19409月在延安新哲学年会发表以《中国经学史的演变》为题的长篇演讲,毛泽东给予高度评价,指出:“用马克思主义清算经学这是头一次”,发表出来“必有大益”



潘梓年

出生于1893111日,江苏宜兴人,北京大学哲学系毕业。


  19488

  调任中原大学副校长,实际全面负责学校工作,19504月被正式任命为中原大学校长。曾任中南军政委员会文委副主任、教育部部长。

  1954

  调北京,负责筹建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和哲学研究所。

  1956

  任哲学社会科学部分党组书记、哲学社会科学部副主任兼哲学研究所所长。

建校之初,潘梓年专门在《改造》创刊号上撰写了《中原大学是这样一所大学》一文,全面论述了学校的办学宗旨。在事业与学术上,潘梓年有多方面开创性贡献。

中原大学创立后,全面负责学校的创建工作,领导中原大学走向正规化道路,为革命和国家建设培养了大批干部,为学校的改革与发展积累了经验。

创办了《新华日报》,并被毛泽东钦点为第一任社长,因此被称为“中共第一报人”。 

创办了新中国哲学最高权威刊物——《哲学研究》,这是推动中国哲学研究事业和团结全国哲学工作者的一个重要学术阵地。

著有《逻辑与逻辑学》《文学概论》,翻译了一些西方名著(如[]乌德窝斯《动的心理学》、[]杜威《教育学》等),解放后在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毛泽东哲学思想的基础上,发表了《哲学的中国要求有中国化的哲学》《辩证法是哲学的核心》等论文与论著,有创造性学术贡献。



孟夫唐


出生于1896430日,河北永年人,北京师范大学毕业。

  

 194810月至19532

 历任中原大学教务长、副校长。

 1951

 兼任中央民族学院中南分院院长。

 19532

 调任中南文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南教育局局长。

 1954 11月至19567

 担任武汉市委和市文教部长、副市长。

 1954

 当选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6

 历任湖北省文教部部长、副省长。

 19589

 湖北大学成立,兼任湖北大学校长。


孟夫唐的革命生涯总是与办学息息相关。先后创办过冀南建国学院、北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前身)、中原大学、中央民族学院中南分院(中南民族大学前身)、湖北大学等。1948年,中原大学成立后,10月,中央派原冀南行署主任孟夫唐同志任教务长,这是孟夫唐第二次担任大学教务长。早在19461月,北方大学在邢台市西关正式成立,分设行政学院、工学院、农学院、医学院、文教学院、财经学院等6院,校办、教务处、总务处,校长为范文澜,教务长为孟夫唐。1948年迁往正定,与华北联合大学合并。1949年底前往北京,即后来的中国人民大学。更早些时候,19451128日在南宫成立的冀南建国学院,冀南行署主任孟夫唐兼任院长。


解放后,孟夫唐先后担任中原大学副校长,武汉市副市长,湖北省副省长。1958年,湖北大学成立,孟夫唐兼任湖北大学校长。1951年,中南军政委员会遵照政务院颁布的《培养少数民族干部试行方案》的规定,于11日确定由中南教育部领导,委托中原大学筹办中央民族学院中南分院,并由中原大学副校长孟夫唐兼任院长,即今天的中南民族大学。



李光灿

出生于1918520日,山东梁山县人。


  1948年底至19497

  任原中原大学教务处处长兼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校务会议正式成员,历任华北联大马列主义教研室主任、社会科学系系主任,中原大学教务处长兼政治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央人民政府法制委员会委员,董必武办公室主任,中央政法五机关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辽宁大学副校长。


李光灿于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入延安陕北公学、延安马列主义学院学习和工作。


19489月,中原大学迁至宝丰办学;10月,根据邓小平同志的建议和要求,中央从华北大学抽调孟夫唐、刘介愚等14人到校任教,其中就有李光灿。曾主讲过《科学社会观》、《革命人生观》等课程。在建校期间,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和学科学术发展做出过重要贡献。


李光灿长期从事哲学、法学研究工作,在法学理论、刑法学、中国法律史和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理论和政策等方面有极为可贵的建树。他撰写的法学、哲学和其它社会科学的学术论文、著作有数百万字。仅1981年以来,他主编或参与主编的大型著作有35部,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论》《中国刑法通史》《中国法律思想史》《马克思恩格斯法律思想史》《马克思主义法学原理》等。



林山


出生于1921年,湖北武汉人。历任中原大学政治学院副院长、中南政法学院副院长、湖北大学副校长。


 194810

 中央从华北大学抽调14人到校任教,其中就有林山。

 194937

 中原大学举行全校青年团员大会,选举成立了校团委会,林山担任团委书记。中原大学迁汉时,原四部政治研究室保留改为直属校部,林山担任政治研究室主任。

 195017

 中原大学政治学院正式成立。院长由副校长孟夫唐兼任,林山任副院长,实际工作由林山主持。

 195343

 中南行政委员会宣布撤销中原大学,成立中南政法学院,隶属中南政法委员会,李伯刚、林山分别任院长、副院长。


林山在抗日战争的炮火中参加革命,虽然学历不高,但他勤奋学习,在陕北延安时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打下了扎实的理论根基。1951年,林山被派往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国家法教研室进行研究生学习。


学成返校后,林山一方面担任学校行政领导工作,一方面又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工作中去。因为当时既没有专门的教材,又没有可资借鉴的专著,这就需要任课教师白手起家,搜集大量的有关书刊,根据1954年第一部《宪法》的条文,自己写出系统的讲课手稿。林山完全是自己动手,认真备课,写出手稿。因而他的讲课深受学生的欢迎,他不仅讲课内容丰富、深刻与生动,而且还能有针对性的解决学生的思想认识问题,作出使学生满意的解答。



编辑:马迪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