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史故事⑭创造奇迹的中原大学招生季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29 字体:

一份1948年的“招生广告”

 

   在开封繁华的鼓楼街,有一家老字号的旅馆——金台旅馆(又称大金台宾馆)。旅馆由湖北汉口人陈竹平于清末宣统三年(1911年)创建,曾是古城一家颇有名气的客栈。新中国成立前,国民党军政要员杜聿明、商震、邱清泉等都曾在此下榻。1948年开封第一次解放后,解放区学校联合招生在这里举行,一大批开封师生从这里出发,奔赴当时的中原解放区政治、军事、文化、教育中心河南省宝丰县,进而见证了一所大学的诞生,这就是中原大学。
   1948年6月,华东野战军在开封鼓楼街金台旅馆设立“解放区学校联合招生办事处”,一时间报名者甚众,两天内有300多名大中学生和社会青年报名,其中还不乏学界名流,如河南大学的嵇文甫教授、王毅斋教授等。这批师生进入解放区后,受到党和人民军队的热烈欢迎,由中原军区政治部宣传部负责接待和安排食宿。



开封青年关注解放区学校联合招生广告

 

“解放区学校联合招生广告,它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大批进步青年。招生的消息很快传入我校,掀起了报名的热潮。到解放区上大学,这是我们久所向往的美好愿望。1948年6月24日,对我来说多不平凡!这短短的一天啊,像经历了半个世纪,我长大了许多,懂得了许多……这一天,是我生命的新起点。走出校园,结束了我的中学时代,(我)从一个柔弱的女学生,成为革命行列中的一名战士,在人生征途上跨出了关键的一步。我的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林焰《走向黎明》

 

 



图为报名青年正在领取和填写报名登记表

 


以邓小平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决定以这批师生为基础,就地创建“抗大”式的中原大学,以培养革命形势发展亟需的干部。从开封来的287名知识青年,成为中原大学的首批学员。他们组成3个大队和一个研究班,每个大队人数80-100人,配备辅导员2人、辅导助理1人。

 


在刚解放的开封,解放区学校联合招生办事处

——金台旅馆门前,报名者络绎不绝

 

1948年7月30日,《豫西日报》正式发表了中共中央批准创建中原大学的消息。8月2日,刘伯承司令员在中原军区召开的庆“八一”纪念大会上,宣布中原大学正式成立。8月7日中原大学开始上课。

 


刘伯承司令员在中原军区召开的庆“八一”纪念大会上,宣布中原大学正式成立

 

为了扩大招生,学校设立了7个招生组,深入到洛阳、许昌、唐河、内乡、鄢陵、叶县、禹县等地招生。8月21日,这些地区陆续来校学习的百余名同学组成了第四大队。

 

9月1日,中原大学筹备处陈毅主任,刘子久,嵇文甫、王毅斋副主任签发了《中原大学招生广告》,主要内容有:办学宗旨为培养中原解放区各项建设人才。学习内容分预科和本科。预科生学习社会进化史、群众工作等;本科设行政、财经、教育、文艺、新闻、医疗等6个系。

 

修业期限为四个月至一年。待遇为被录取学生膳宿由学校供应,学习期满考试合格者,负责介绍工作。凡不愿学校介绍工作者,允许自谋职业。

 

中原大学招生广告

 

随后学校成立招生组,分赴洛阳、许昌等地招生。随着解放区的不断扩大,一大批河南大学学生和高中生到中原大学报考,新增学员552名,由于学生数量迅速增加,临时校舍已不敷用。为了容纳更多的学生,9月5日,中原大学校部由大白庄村迁至宝丰县城。校部设在县城东街文庙内,把文庙大殿作为教务处,兴宝中学校址作为教室。

 

中原大学迁至宝丰县城后,展开了进一步的招生工作。当时的中原地区仍处于战争时期,国民党军队还在各地袭扰,各地土匪还没有被肃清,学生常常遭到阻挠、恫吓和威胁,这对于想要投奔解放区学习的进步青年来说,是极大的障碍。为此,学校展开了深入细致的招生工作。9月6日-10日 ,在校本部设立招生处,还组织了10个招生组,分赴洛阳、许昌、鄢陵、叶县、禹县、内乡、唐河等地进行招生。9、10两个月,学校共派出14个招生组,9月底,学校招收新生70余名,组编为第五大队,徐峰任队主任;10月,中原大学共录取新生482名,分编为第六、第七、第八和第九大队,队主任分别为李博平、 孙加俐、李春襤和洪板桥。

 

1948年11月18日-27日,中原大学首届研究班学员24名与第一、二队学员159名先后毕业。其中71人留校充实教师和干部队伍,73人选拔至中原大学工作和学习,研究班少数同学赴华北人民政府工作。此为中原大学首届毕业生。

 

当年11月,人民解放军在秋季攻势中取得伟大胜利,特别是10月22日郑州解放后,各地青年纷纷投考中原大学,几个月内,共录取新生1966名,使全校的学生人数达到2194人,分编为17个大队。

 

 

中原新区知识分子大批涌入中原大学


(新华社中原三十日电)中原新区的知识分子,大批涌入中原大学。据该校副校长潘梓年说:截止本月十六日,该校已有学生一千九百多名。此外正从内乡、鄢陵、洛阳三个地区来的学生,有一百余人,在开封报考已有三百多人。该校研究班已结束,学生全部分配了工作,其中一部分学生赴华北担任中学教员。该校一、二两个大队即将结束,一百八十名学生将分配工作或升学。


——《晋鲁豫日报》
中华民国三十七年十二月二日第三版

 

此时学校校舍仍然比较狭小,再加上战争发展需要,11月29日中原大学开始搬往开封,2194名学生于12月10日全部到达开封河南大学。1949年8月,中原大学复又迁往武汉。 

 

从诞生于宝丰县大白庄到迁校开封,从散居各地的“散兵游勇”到走向相对集中,从干部、师资队伍的奇缺到学校机构的初步完备,从最初的200多人发展到2000多人,中原大学仅用了4个多月的时间,就取得了建校初期的重大成果,其发展速度是教育史上的一大奇迹。


编辑:马迪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