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校史故事⑬那些年,中南大的防汛抗洪记忆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29 字体:

2020年入夏以来,武汉持续出现强降雨天气。7月6日,武汉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III级提升至II级。为保障长江防汛和校内汛情预防工作开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一时间成立防汛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栾永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杨灿明任组长,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申祖武任副组长。根据武汉市防汛指挥部的统一安排部署,由全校各单位抽调教职工轮流前往长江大堤59+50——60+00武金堤段面,进行24小时防汛值班。

 



江城武汉,因水而兴。“大江大湖大武汉”,因地处长江、汉江交汇处的特殊地理位置,武汉多次遭遇水患困扰新中国成立以来,英雄的武汉人民与几次特大洪水对抗的故事被深深铭记在这场与洪水的持久角力战中,学校师生作为江城的一份子,多次投身防汛一线,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

 

1954年7月

湖北省普降大雨,武汉市发生特大洪水险情,情况非常危急。


为了响应党中央“保卫武汉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号召,当时的中南财经学院和中南政法学院都积极组织师生参加抗洪抢险。中南财经学院95%以上的学生都主动走上堤防,日夜作战,在实践中接受了集体主义和为人民服务的教育,有30位同学在防汛中表现优秀,立了功。

7月下旬,中南政法学院成立了防汛大队,周达、孟昭琦任大队长,辛永信任副大队长,田乃夫任指导员,大队下设青年防洪抢险突击队及6个分队。不少同志向党团组织表决心,纷纷要求上前线,毕业同学在离校前一天也在参加防汛工作。防汛抢险工作持续三个月,3816人次参加了抢险,涌现出了一批不怕艰险的功臣模范。

洪水过后,根据上级指示,10月3日,学校召开全体师生员工大会,作了关于捐献寒衣支援灾民的动员报告。大家积极响应号召,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有衣服的岀衣服。干训班的师生共捐献1500万元(旧币);花园山的家属们主动捐布票,并用自己的缝勁机为灾民缝制衣服;有的同志还把自己的缝纫机献出来。经过大家的努力,提前超额完成了任务,全院共捐衣958件,其中新衣489件;全院人均捐献2万元(旧币)。

 

现在,每忆起那段抗洪的情景,我都会激动不已。在那时,我们所有在防汛抗洪一线的人都是铮铮铁汉,从装土,扛沙袋到堵缺口,轮番上阵。无论倾盆大雨,还是泥泞如潭,个个奋勇当先,从不畏惧。特别是那“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一往无前的精神,让人感动,令人敬佩。

——尚修建《开启尘封的记忆》(中原大学校友

 

1998年夏

受降雨影响,长江发生了自1954年以来第二次全流域大洪水。在武汉市的20万抗洪大军中,武汉地区数十所高校师生们组成的队伍使千里长堤抗洪图更富生机。在省船厂几百米的大堤上,中南财经大学的旗帜高高飘扬了40天。


7月初,学校根据上级党政领导的指示成立了防汛抗洪领导小组,各项准备工作有条不紊。下旬,长江中下游地区抗洪形势极为严峻。7月31日晚,接到政府紧急命令后学校立即行动。从接到命令,到调拨车辆、集结人员拿好工具及至送到分管的堤段上,前后用时仅40多分钟,是首义路街辖区内上堤最迅速的单位。

防守的40天中,学校全体党政领导相继上堤慰问抗洪师生,实地指导巡堤工作。前后共317人参与了上堤防守工作,其中处级干部41人,党员181人。虽然是暑假期间,但护堤任务下达后,各单位报名者众,许多同志抱着保卫武汉、保卫好我们家园的决心抢着上。他们中有60多岁的教授、带病坚守的干部、新婚燕尔的青年教师,还有外籍教师主动要求参加守堤,并表示什么时候需要就什么时候上。许多留校学生也主动请缨,50余名学生投入到抗洪斗争的第一线。

护堤师生们提出了“人在堤在,誓与大堤共存亡!”的口号。无论晴天雨天,白昼黑夜,在处理各种渗漏、散浸都是一丝不苟。由师生们守护的大堤,40天中虽险象环生,却巍巍挺立。

同时,学校教职工纷纷奉献爱心,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为灾区捐款捐衣捐物。学校派员驱车千里,先后赴洪湖市、监利县、石首市、公安县等重灾乡村,慰问、资助被录取的1998级新生。

 

2016年6月30日至7月初

武汉遭遇强暴雨袭击。截止7月2日晚20时,累计降雨量达到315.8毫米,相当于22.5个“东湖”从天而降,超过武汉全年三分之一的雨量。



7月2日晚,学校召开紧急会议,传达武汉市下达的巡视长江武金堤任务,并对防汛巡堤相关事宜进行协调部署。7月2日起,学校全面开放门禁,主动缓解校园周边交通压力。7月4日上午10时30分,在洪山区城管局防汛专用车辆的引领下,第一批后勤抗洪防汛人员直奔长江武金堤。

7月5日晚,武汉市连续18个小时集中强降水。6日清晨,武汉中心城区几乎泡在水里,学南湖校区滨湖、临湖、环湖出现了部分区域积水内涝,临湖5幢学生宿舍严重积水,部分树木被刮倒等现象。学校立即启动防汛应急措施,派出人员赶往灾情较重的临湖公寓,转移被困学生;同时加强防汛值守,解决实际困难,尽快恢复大家的正常生活,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同一天,驻守在武金堤学校巡堤查险队员,冒着滂沱大雨也度过了惊心动魄而又异常艰辛的一天。6日上午9时,防汛指挥部紧急通知:由于雨势过大,武金堤汤逊湖泵站前池水位距泵房通风口仅50公分,如果水位漫过通风口,将导致泵站抽排系统全面瘫痪。学校巡堤查险小分队8名同志紧急赶往汤逊湖泵站协助抢险工作。在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部署下,队员们扛沙包、运泥袋、筑子堤、堵通风口,终于在6日中午控制住了险情。

在团省委的紧急动员和统一组织下,还在进行军训的84名湖北省第二期、第三期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以下简称“青马工程”),迅速投身到防汛救灾工作之中,我校四名学员也一同奔赴黄石市阳新县半壁山农场,同当地的老百姓、党员干部、武警部队一同参与了抗洪防汛工作。


“位卑未敢忘忧国”是我走上大堤时突然迸发出的想法。我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在大堤上奋斗的只是普通的群众和基层干部,但是我们都是在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那就是保住大堤,保住大堤!而在这后面,更深层次的是,对我们这个祖国的热爱,对战胜洪水的信心和信念。众志成城,没有人能打倒我们身后伟大的祖国。中国,加油!湖北,加油!半壁山,加油!

——周晓虎(工商管理学院2014

 

 

大灾当前,众志成城。中南大与武汉这座英雄城市休戚与共,中南大师生与英雄的武汉人民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抗洪防汛保卫战!


编辑:马迪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