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我校选手于第十届“正大杯”再创佳绩

来源:校报学通社发布时间:2020-09-14 字体: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韩梦倩 肖慎昕 范旭涵)829-30日,“正大杯”第十届市调大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本次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计与数学学院承办。据统计,今年我校共有300多人报名、60余支队伍组队参赛,报名规模位居湖北省第一、全国前列。但同时今年的赛事是最不平凡的一年,中南大学子在面对疫情等多方面考验的情况下,依旧克服重重困难,怀着极大的热情投身到赛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中3支队伍获得一等奖、2支队伍获得二等奖。


个人优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背后团队的支持。参赛选手的背后是统计与数学学院的教师团队和学生会在师资力量的配备和比赛的组织方面的全力支持。在师资力量配备方面,徐映梅教授、李占风教授、刘洪教授、朱喜安教授、张海波副教授以及蒋锋教授等众多老师作为比赛的核心指导专家,定期开展系列辅导活动,通过案例选讲的方式针对参赛选手在文本写作、视频展示以及报告展示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指导。在比赛组织方面,统计与数学学院作为校赛组委会,从笔试到校赛、湖北省省赛、全国赛以及最终的两岸赛,全程都有一个强有力的组织在随时解决同学们所面临的问题。

在本次大赛中,韩爱华老师指导的两个团队分别取得了一等奖和二等奖的好成绩。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历时较长,作品要求较高,为助其更好地完成比赛,学生们一通过笔试组队,韩爱华等几位老师就组建了指导团队,从拟定选题、方案设计、抽样方法、报告撰写等方面进行系列跟踪指导,一路陪伴参赛队员,为其答疑解惑。韩爱华老师回忆:“在选题的过程中有比较多的选择,我经常会召开选题讨论会,经常与参赛学生们相聚在快乐食间边吃饭边讨论,感觉大家干劲十足。”

选手在参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与瓶颈不少,数据的采集环节是同学们在比赛中遇到的较大困难之一。同学一般只能自己出费用开展数据采集或是依靠一些市场调查公司比如武汉恒诺市场研究公司、立信数据有限责任公司等行业研究机构的公益性调查提供的援助。目前来讲,校企合作的模式能有效解决同学们在市场调查与分析比赛中难以获取数据的瓶颈。

正是在一个个困难的求解过程中,学生的能力得到了锻炼与提升。通过参加比赛,学生掌握了市场调查分析方法、抽样技术、统计分析等统计方法的应用,懂得了撰写调查分析报告的规范,同时更提高了自身的创新和学习能力。韩老师表示,很高兴看到同学们科研能力的提升,很高兴看到在这个过程中,大家有共同的兴趣,乐于互动,能够围绕一个共同的话题开展系列讨论,“也期待同学们进一步提高实践能力,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对于想要参加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同学,韩爱华老师给出建议:首先要完善自身知识储备,这样才能在比赛中游刃有余;其次,选题很重要,理论与实践结合才有底气走得更远;最后,他呼吁:“希望同学们尽量依托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做一些比较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在疫情期间,统计与数学学院依托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加入了学校的科研战役活动,出了系列研究报告,用调查数据为咨政建言提供依据——这也体现了同学们在疫情之下的责任担当。”


编辑: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