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文澜新闻网!今天是

时隔八月,重返线下课堂!

来源:新闻网发布时间:2020-09-08 字体:

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茂萌 校报学通社 摄影 张亚 徐淇钰 万雨非)清晨的阳光,跳跃在少年的发梢上,文泰楼旁的共享单车早已整装待发。九月的风,吹醒学子们惺忪的睡眼,这是平常却又不平凡的一天。

以文加水的教学楼,又变得熙熙攘攘。曾经空荡的自习室,已都是满满当当。

今天是本科生开课第一天。阔别八个月的老师同学们,终于在线下课堂重逢,许久没有相见的师生,有了如下开场白:

 “咱们有多久没见了?”

 “八个月!”

 “八个月了是吗?”

“从放假到现在差不多有八个月没到教室来了是吗?”

“你们还好吗?”

一句时隔八个月的问候,戳中心中最温暖的角落。

坐在熟悉的教室里,环顾四周,你是否也是同样满怀激动?即使戴着口罩,也无法阻挡溢出屏幕的求知欲。埋头认真做好笔记的样子,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新学期,新起点,要从第一天就全力以赴!

各个学院的老师们,精心准备了高质量的课程,以最饱满的热情来迎接新学期的伊始。

与大半年不见的老师同学们热情会面,又领略了久违的线下课堂的魅力。长久的期待,终于在这一天化作了现实。一切都将步入正轨,想必大家心中都百感交集。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瑞堂说:“时隔8个月,我和学生又在课堂上相见,心情很是激动。在疫情笼罩的春夏学期,从2月份开始已经通过微信群,采取了十余种教学方法,对8个课堂近500名学生,进行了为期8周的战疫思政课教学。我结合疫情动态、疫情舆论、疫情案例,编辑教学内容,设计网络舆论侦破案例,精选了20余篇正面导向的微文,设计了60多道导向性教育选择题,对学生的询问进行了50多次解答。当学校决定秋冬学期开学时,我就把秋冬学期的教学方案设计好了。这学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专题教学,正好能够将伟大的抗疫斗争结合起来。在开学前夕,《求是》杂志正式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好思政课的重要讲话。这又给了我极大的鼓舞,经历疫情的灾难后,我更加珍惜我的职业,对党和人民,对民族和国家充满感恩之情,对学生也有了更多的关爱之情。我要继续探索思政课的教学方法和艺术,坚定站稳一线的思政课堂,让学生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健康成长。”

新闻与文化传播学院教师袁满说:“大半年后重新站上讲台,我竟然紧张激动得像个初入职场的新手,头天晚上甚至失眠了,开课前反复检查自己的教学设备和授课内容,想尽量确保以最佳的教学状态跟大家见面。看到台下可可爱爱、精神抖擞的学生们的那一刻,悬着的心瞬间放下来了。线下开课非常不易,感觉课上的每一分钟都非常珍贵,也很想感叹一句:‘中南大,我们终于回来啦!’”

财政税务学院米怡洁说:“早上八点,文泰307教室,英语132班全员到齐。疫情期间,同学们在家中学习已有半年余。正式上课第一天,武汉送给所有大学生一个崭新的晴天。迎着晨风,赶早八的同学们匆匆忙忙从宿舍出发,期待,希冀,新的面貌,新的开始。终于,第一声上课铃响起。大半年来的网课生涯已成为过去,新的学期正式开始。中南大学子迎来了他们新的学期,而武汉也迎来了新的一天。疫情让2020变得不平凡,而如今学生们坐在教室里上第一课,一切又仿佛回归平常。”

法学院俞琳说:“青云桥旁,晨曦初升,意气风发。中原楼前,微风徐徐,久别重逢。国旗台上,红旗飘扬,迎风招展。晓南湖畔,天朗气清,万物更新。”

公共管理学院边郑珊说:“今天是重返校园后上课第一天,今天早上我五点多就醒了,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七点的文泰楼里已有不少人坐在教室自习,楼道里陆陆续续有人经过。今天的第一节课意义非凡,熟悉的桌椅,熟悉的晨读,有一种久别重逢的温暖。最为震撼的是下课之后同学们拥出教室的场景,同学们如脱笼之鹘,校园里又重新拥有了活力与生机。那是九孔桥上单车飞驰而下的壮观,是篮球场上挥汗投篮的健美,是图书馆里埋头读书的恬静,一切那么美好如初,不禁感叹,我的大学,又回来了!”

金融学院李依霖说:“太阳温柔地将阳光撒向平整陆地,早晨第一课是英语,走在前往文泰楼的路上心里还是很激动的。时隔久日,我们终于重返线下课堂。一路上,可以看到结伴同行去上课的同学、骑着单车穿梭在校园道路的同学,自信从容前往各教学楼的老师,大家都期待着开学第一课。九月,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我们迎来了我们的开学第一课。坐在教室里,还是那熟悉的感觉,课前大家都很兴奋,一时间,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老师坚定地走上讲台,一种温暖的重启之后的氛围缓缓拨动教室里每个人的心弦。”

金融学院林莉说:“9月7日,是我们正式开学的日子。校园时隔八个多月的沉寂,在今天终于得以恢复她以往的热闹熙攘、书声琅琅。在赶往上课教室的路上,能看到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对知识的渴望,他们有说有笑去往教室,全然一番生机勃勃的景象。”

统计与数学学院陈暄和说:“从‘停课不停学’到返校复学,不单单只是网络教学向课堂教学的简单切换,中南大人在开学第一天,重点探讨了疫情这场大课堂的启示。在统计学课堂上,老师提出‘弃伪从真,追根求源’,勉励中南大学子学习钟南山院士、李文亮医生,在灾难面前,坚持真理、用勇气守住科学底线,这新学期特殊的第一堂课,充满了理性的思考与感性的期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堂上,老师以疫情为典型案例,阐释了“襟怀磊落,嘉言懿行”的重要性。老师殷切叮咛,中南大人应当要讲科学、讲规律、讲真话、讲心里话,这也是讲马克思主义政治。”

经济学院佟周雪晴说:“因为疫情原因,网络课堂陪伴我们度过了大半年。今天第一次线下课堂,许久未见的同学重聚一堂,少了虚拟端的冰冷,多了人与人之间千丝万缕的情分。在去教室的途中,我感受到了象牙塔的氛围,感受到了同学的活力满满。当我到教室的时候,毛概课堂已经座无虚席,老师也站在了讲台上,准备好了上课的课件,随时准备开始讲授。昔日课堂氛围重现,一阵熟悉感扑来,我迅速进入上课状态。课堂上老师提出问题,同学们都积极参与讨论,分享自己的见地,踊跃地回答问题,与之前的线上课堂的氛围截然不同。”

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李婷:“终于迎来了阔别已久的开学季,久居家中的老师同学也回到了课堂,寂静了八个月之久的校园重新泛起活力。9月7日上午,在为信息1901班上大二第一堂英语课的吴俐老师认真地点了新学期第一次名,并坦言:“分开了这么久,我看大家脸都还有印象,可名字已经对不上号了。”新的学期,校园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波泰高速”人满为患,“网红食堂”云湖园也成为老师学生的打卡圣地,重新活起来动起来的校园不过是一个缩影,全武汉市乃至整个中国都渐渐褪去了疫情的阴霾,相信会越来越好!”

 

编辑:杜玥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

延伸阅读: